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区块链智能时代的“真”与“道” 时间: 2021-01-25信息来源:区域经济评论 2020年第3期 作者:王飞跃 责编:SXM

智慧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体系以及更有效、更精准的经济理论和方法。区块链智能使传统上难以流通和商品化的“注意力”与“信任”成为可以批量化生产并且流通的商品,革命性地扩展了经济活动的范围,拓展了提高效率的途径,形成社会发展之新“北(BEI”,即智能大经济(Big Economy of Intelligence),这就是区块链智能的本质和意义。传统区域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区域协同治理还是区域产业发展都已到达瓶颈期,区块链“真”(TURE)与“道”(DAO)的特性为创新区域协同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为区域经济的智能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随着智能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必将迈向虚实分工、平行互动的区块链智能时代和平行智慧社会。

一、智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趋势

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出现,唤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切关注。其实,这是一条典型的小数据产生大数据,再由大数据炼成“小定律”式的针对具体场景的精准知识之路,预示着智能时代与智能技术的开始。在物理世界,对应“老”IT工业技术,解决人类发展的资源不对称问题;在心理世界,靠“旧”IT信息技术,打破信息不对称;在人工世界,必须依靠“新”IT智能技术,解决人类智力不对称问题。通过消除智力不对称,社会结构将发生改变,经济生态将发生变革,这就是为什么人工智能成为时代热点,大数据成为石油矿藏,智能产业成为全球热潮的本质性原因。智能产业的兴起,预示着人类即将进入第三轴心时代。卡尔·雅斯贝思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了轴心时代的概念。实际上,雅斯贝思只是揭示了第一物理世界“轴心时代”的产生,即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间人类在三个两河流域独自展现出来的人性大觉醒和人类哲学的突破。第二心理世界“轴心时代”的形成刚刚结束或接近尾声,即从文艺复兴到以现代物理学为代表的人类理性大觉醒导致科学突破的500多年,世界从哲学走向科学。而第三人工世界的“轴心时代”刚刚开始,源自哥德尔的不完备定理,激发了维纳、图灵和冯诺依曼等对计算与智能的新认识,这是智性大觉醒和技术大突破,进而有了今天的人工智能和智能技术。

为了开发三个世界,人类自有意识以来,就像蜘蛛一般不停地结“网”,从最初的交通网(Grid1.0),到后来的能源网(Grid2.0)、信息网或互联网(Grid3.0),再到物联网(Grid4.0)以及目前正在兴起的智联网(Grid5.0),从被联到在联,再到主联。待这五张网的大5G网络形成,人类存在的社会形态必然发生深刻变化。如从Uber到共享单车的“社会交通”、由能源互通形成的“社会能源”、大数据和社会媒体诱发的“社会计算”、机器人和3D打印催生的“社会制造”以及众包互联产生的社会智能。五张网与五种社会形态,将三个世界连成一个紧密的整体,驱动智慧社会的发展。这时,数据之力、计算之力、算法之力、网络之力、区块链之力形成五力合一的局势,为其发展提供新动力。

但以上还需在一个新的空间完成,即五度空间CPSS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s),S代表人和社会,人与社会因素必须结合在一起加入管理和控制的范围,为智慧社会奠定智能基础设施。如此一来,产业进入第五阶段:智能化为主的工业5.0。工业4.0的核心是ICT+CPS”,即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但这是工业自动化的思维,而建设智慧社会,需要知识自动化的新思维。在工业5.0里,ICT+CPS”仍为核心,但意思不同,I代表智能,C代表连通性,S则代表人与社会,人成为最重要的因素,这是新IT智能自动化的新认识。智慧社会的“五个五”将促进智能体合一,也就是所谓的“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人类经济活动也从专业分工、人机分工逐步走向虚实分工的区块链智能新时代。这时,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新的体系以及更有效、更精准的经济理论和方法。

二、新商品、新经济、新空间

智慧社会的形成与发展需要新的智能经济,但一个经济体系的革命和新旧动能的转化升级,只能在一个新的经济空间中实现。例如,从农业到工业的革命,使原来非商品的“时尚”通过纺织品变成可大批量生产和全面流通的商品,再加上工业技术的兴起,使社会专业分工和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一举突破了农业生产经济的边际效用递减诅咒和“粮食增产、人口暴涨”的马尔萨斯“贫困陷阱”,开辟了新的商品经济空间,使人类从农业社会跃入工业社会。

工业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又遇到了全球变暖、生态保护、技术奇点等瓶颈和陷阱,进一步的发展和升级,同样必须有新的增长方式和市场空间。发展智能技术,开发人工世界,扩大商品范畴,围绕健康、安全、教育、能源、制造和交通等领域,形成有效个性化的知识产品及智能经济,从传统的专业分工转化为人机分工,并进一步走向虚实分工,是工业经济升级转型的必由之路。这一思路将使调节市场的“看不见的手”成为管理社会经济的“智慧之手”,从而有效推动人类从工业社会转入“智业”社会或智慧社会。

区块链智能的本质正是人工世界的开发,新的商品和经济空间由此形成。人工智能的创始人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司马贺曾称:“信任”和“注意力”不能转移、不能大规模生产,所以不能成为商品。然而区块链智能恰恰推翻了司马贺的认识,使传统上难以流通和商品化的“注意力”与“信任”成为可以批量化生产并且流通的商品,革命性地扩展了经济活动的范围,拓展了提高效率的途径,形成社会发展之新“北(BEI”,即智能大经济(Big Economy of Intelligence),也是区块链智能的本质、意义和“真(TRUE)道(DAO:

真(TRUE=可信(Trustable+可靠(Reliable+可用(Usable+效益(EffectiveEfficient

道(DAO=分布式去中心化(DistributedDecentralized+自主式的自动化(AutonomousAutomated+组织式的有序化(OrganizedOrdered

区块链与智能技术的紧密结合,为智慧社会与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链内,通过人工智能使今日的“智能合约”既合规又合约,保证通证(Token)运营的可信与可靠;链外,智能技术使区块链应用普及并深入产业和社会的每个角落,产生可用且高效的社区经济,形成智能产业和智慧社会。以往单纯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就像在土基、沙基上盖房,低效且不安全,区块链智能为构造智能产业和智慧社会提供了“水泥钢筋”的地基,可以快速地建造智能大厦。如此一来,区块链智能将解决人工智能长期以来因为火力不够,只能解决“小”问题的局限,使“炼金术”成为科学,引发智能产业的“熊熊大火”。未来,大数据会改变生产资料,机器人将变革生产力,区块链将变革生产关系,智能产业将主导新时代。

三、迈向虚实互动的区块链智能时代

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共谋发展。但是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论是区域协同治理还是区域产业发展都已到达瓶颈期,需要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手段。区块链“真”(TURE)与“道”(DAO)的特性为区域协同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为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空间。随着智能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未来,经济和社会必将会迈向虚实分工、平行互动的区块链智能时代,实现平行智慧社会。

1.区块链智能为区域协同治理提供基础保障

中国各级政府是独立的利益主体,同时地方政府又以行政辖区为单元发展区域经济,区域之间彼此封闭分割,形成行政壁垒。行政壁垒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区域间数据信息难以互联互通,从而形成孤岛。虽然,中国提倡数字化政府,但由于早期采取独立开发模式,加之大数据作为智慧管理的核心技术并不能有效解决数据主权、信任缺失等问题,使数据壁垒问题越发严重。再者,中国缺乏区域合作治理的专门常设权威机构和相关的区域合作立法,公民社会又无自治传统,地方政府违约成本低,协同治理主体无信任保障,使得治理难以推进。

建立在“真”之上的“道”,是一个典型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根据组织的性质和目标,将系列公开、公正且获得共识的制度通过智能合约代码化,保证其可信、可靠,为一直以来的数据治理难,即数据跨区域流动、数据主权的界定、数据隐私安全及区域协同治理中的信任问题等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信用基础,从而有效提高了区域协同治理的效率。目前,已经实施的雄安新区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南京区块链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福州环保生态综合监管区块链数字云平台、北京互联网法院区块链司法存证模式等为区域协同治理提供了借鉴。

2.区块链智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区域间的重复性建设、恶性竞争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难题。行政壁垒、信息孤岛以及区域间的利益矛盾冲突,最终导致地区间产业结构趋同、产能过剩、区域经济特色不明显、财富外流,严重阻碍区域经济创新发展。英国较富裕的城市布里斯托尔也曾面临类似问题,为了保护城市独特性和促进地方特色商业发展,政府通过发行去中心化的,且只能在当地使用的布里斯托尔磅(Bristol Pound),让钱“留在”布里斯托尔,保障当地非连锁的商家利益,增加就业,如若想将该货币兑换为英镑,则需要开设专门的账户。当金钱流入当地店家,通过消费链接当地人群和社区,便使布里斯托尔磅产生了价值。目前,该货币的流通囊括衣、食、住、行等领域,甚至营业税、市政税和部分市议员的薪水皆采用布里斯托尔磅缴纳和发放,布里斯托尔磅已经成为英国知名度最高、使用规模最大的区域货币。区域货币有别于主流经济的蓝图,在为当地经济锁住财富并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让以往难以进入主流市场的交易得以实现。布里斯托尔通过发行去中心化的区域货币,将该地区的生产者、消费者、管理者有机地统一在一起,这与基于区块链的通证思想不谋而合。接下来,布里斯托尔将借用区块链技术,结合更多的弱势群体,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交易扩展到商家与商家之间的交易,并将这个框架整合到独立货币联盟体系中,通过各个区域(社区)货币的结盟相互支持,分享价值。区域间的重复性建设、恶性竞争的内在根源是地方利益诉求最大化。因此,可借鉴布里斯托尔磅模式,构建一个不可作弊的、去中心化的并仅在区域内流通的通证来解决现在所面临的难题。一方面可充当区域间商品交换的电子支付媒介,保护地区经济的多样性,同时,在个别地区缺乏资源多样性的情况下,让有相同理念的区域形成联盟,使得资源能被更多元的交换。另一方面,作为信用凭证,记录并监督相关主体的行为,构建更有弹性、更可持续、包容性更强的区域经济体系。

现阶段,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人工世界开发为主的“正和”智慧全球化第三轴心时代,人工世界以知识性产品为主,区域货币不仅不会阻碍全球一体化趋势,反而会带来地方乘数效应,这是智能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区块链技术与智能技术的结合,在相当程度有助于构建可编程经济和可编程社会,从而迈向虚实互动的区块链智能时代。如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CPSS和虚拟现实,以虚驭实,在虚拟空间“吃一堑”,在现实世界“长一智”,从而革命性地提高未来经济活动的效率和人类社会的安全度。平行经济将“制造”出“人机物”的新“三元经济”,形成平行社会,并催生出新的社会行为,使“无形之手”演化为“智慧之脑”,最终实现新“北”智能大经济的真谛。

作者简介:王飞跃,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北京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