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冷静看待中国引资逆势领跑时间: 2021-02-0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02月03日 作者:朱菲娜 责编:万山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吸引外资9999.8亿元,实现逆势增长6.2%,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获知的最新消息。

“这是多重因素导致的,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独立经济学家金柏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在因素当然是我国经济率先复苏,而外在原因在于过去的引资老大美国因为疫情影响了引资。不过全球首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并不能因此而自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受世界经济波动、国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跨国并购等复杂因素影响,主要经济体FDI年度间流量增增减减、占比高高低低、排名上上下下是常态。

“全球第一外资流入国,不意味着营商环境也是世界第一。”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在新的五年计划全面开局之时,要保持清醒头脑,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多重因素推动中国逆势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2020年我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既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

从自身看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制度优势彰显,二是经济率先复苏,三是逆势扩大开放,四是政策扶持加码,五是服务保障到位,六是营商环境改善。

金柏松也认为,近年来流入中国的外资一直稳定增长,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呈现出一枝独秀,成为全球吸引外资的亮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而从外部因素看,受疫情影响,过去的全球引资老大美国2020年大幅下降49%,相比较而言,中国却在逆势上涨,这是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的主要因素。

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扩大开放

从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近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数据看,受世界经济波动、国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跨国并购等复杂因素影响,跨国资本流动呈现出经常性波动的基本特点。所以在下一步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之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FDI年度间流量增增减减、占比高高低低、排名上上下下是常态,不是一成不变的。

“美国历来都是全球投资的热土,投资环境成熟自由,得到全世界的认可。”金柏松分析,当前美国受疫情影响,吸引外资大幅下滑,这只是短暂的、偶然的,不是结构性因素,相信迟早美国会重回增长轨道。中美两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各有优势,不可替代。“过去多年,中国一直处于引资全球第二的水平,即使美国恢复元气重回第一,中国在第二的位置上也将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金柏松说。

对此,宗长青也强调,尽管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外资流入国,但并不意味着营商环境也是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84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但与先进国家或经济体相比,无论在总体排位上,还是在单项排名上,我国还有不少差距,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表示,要保持清醒头脑,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坚持不懈扩大开放,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外商更愿意到中国投资兴业,共享中国开放发展机遇。

宗长青表示,我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因此,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会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改变,绝大多数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改变。重点将从五方面持续发力,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扩大,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加强,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四是在投资促进和保护方面持续加力,发挥多双边投资促进机制作用。五是在投资环境优化方面持续推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