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需把握四个“立足”和“着眼”时间: 2018-10-16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0月16日 作者:易信 责编:万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思维和发展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变。当前,高质量发展已逐步完成理论体系构建,正在加快迈向推动落实。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方向发展,需把握四个立足和着眼。

一是立足经济着眼全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这要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要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也需要把握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特征要求,推动其他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二是立足微观着眼宏观。微观是基础支撑,宏观是加总结果,二者相互关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夯实微观基础强化支撑作用,也需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宏观战略指引。这要求提高劳动力、资本、科技等生产要素质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也要求深化推进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还要求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推动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使创新形成的新经济动能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质量发展既是动态发展过程也是长远发展目标,是阶段性发展要求和长远性战略目标的统一。高质量发展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过程,具有时代特征和发展阶段要求,同时也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成效的发展,是供给体系和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的发展,是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发展,奠定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是我国发展的长远性战略目标。

四是立足差异着眼统一。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创新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协调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共享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公平正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有统一要求,也考虑地区差异性,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领域,但又不能“一刀切”、不能“广撒胡椒面”,尤其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要充分考虑每个地区发展基础、每个领域发展现状、每个公民的发展诉求,是全国一盘棋与因地制宜的辩证统一。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单位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