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内需是决定力量 消费是顶梁柱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会变时间: 2018-07-1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2018-07-17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栾相科 责编:宋璟 qgy

                     

开栏的话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也为我们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坚定“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中方态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季度经济数据已显示出国民经济动力转换、效率提升与质量改善的成效。中国经济半年报进一步证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本组系列报道,透过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亮点,看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和韧性,看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条件和能力。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半年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已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针对近期舆论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不过,毛盛勇也指出,从今年上半年主要数据看,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消费又是顶梁柱。而下半年,消费依然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看中国经济运行,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投资增长亦有巨大的空间,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不可低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中国经济有着坚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承受力,内需才是决定中国经济走势的核心变量。”

消费升级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改革开放之后的较长一段时期,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上个世纪的个别年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甚至超过80%。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格局慢慢出现变化。今年以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

“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特别是国际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还是要强调‘稳’字当头,消费对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就更为重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消费与收入分配研究室主任王蕴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和其他服务消费的数据来看,总体上,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王蕴指出,上半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了平稳向好发展势头,表明服务业保持了较高景气水平。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旅游消费需求比较活跃,今年“五一”和“端午”假期,国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并且融合式旅游消费发展势头很好,比如“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电影消费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内票房总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7.8%。

从消费升级趋势看,随着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和技术加速进步,我国处于消费加速升级阶段,住行等大宗消费在普及化过程中不断向更高品质升级,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消费需求蓬勃兴起,极大地带动了服务和产品消费。

王蕴表示,我国消费增长不仅有潜力,而且有较强的韧性。一是人口规模大、内部需求增长旺盛。我国处于中高收入阶段,收入较快增长支撑了居民消费能力较快提升,14亿人口正常的消费需求正处于旺盛增长阶段。二是城乡消费梯次升级空间大。城乡居民消费阶段上有一定差异,同时也决定了消费梯次升级空间较大,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消费结构升级体系。这就意味着,从低端到中高端、高端消费都有较大市场增长空间。三是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意愿。

“我国目前在‘互联网+消费’的发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网络购物、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发展迅猛,激发了强烈的消费意愿,能够转换为实际需求。”王蕴说。“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总体来讲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大势。”毛盛勇表示,下半年消费仍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民间投资是促进新业态的主力军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这一走势是否意味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对此,毛盛勇指出,下半年投资应该是基本稳定的趋势。从投资的三大领域看,制造业投资连续3个月增长速度加快;房地产投资有两个先行指标——房屋新开工面积上半年在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也在加快,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上半年投资也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即民间投资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中国宏观院投资所综合室主任罗松山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今年以来扭转了连续两年增速低于整体投资增速的局面。上半年,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1~5月份民间投资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1.7%,成为2018年上半年投资的最大亮点。“港澳台商、外商投资可能会延续低迷状态且因量小而难担大任,而占全部投资约2/3并正开始走出转型调整低迷周期的民间投资,无疑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内在动力。”

投资具有双重属性,既创造今天的需求,也形成未来的供给。罗松山认为,民间资本是扩大产业投资、积累产业资本、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绝对主体,促进民间投资能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

“民间投资更具市场属性,在投资决策时更加理性,只要有好的投资机会,民间投资都能很快抓住。”罗松山表示,目前来看,民间投资是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主力军。一是我国人均GDP水平并不高,投资并没有饱和,新兴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为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提供了新的空间。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落后地区、农村地区对传统产品仍有很大市场需求空间,在进行产业转移的同时,利用先进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也是民间资本的巨大投资空间。三是通过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量落后产能被淘汰,传统产能逐步消化,这为民间资本扩大投资腾出巨大市场空间,这也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得到回升的重要原因。四是“放管服”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开放,不断释放的制度红利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激励民间资本扩大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改革开放处处长、研究员张焕波指出,制造业投资增长平稳,说明整个市场预期较好,并没有因为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出现大的变动,这也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在增强,经济运行更具可靠性。房地产投资加快,说明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效果明显,同时也说明住房需求仍然十分强烈。基础设施投资相对放缓,一方面与前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的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说明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更加理性。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事实上,并非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迫使中国加强内需,恰恰相反,扩大内需是我国在充分考虑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前瞻性举措。今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参考一季度经济数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强调“加快调整结构”这一内容,意指制造业升级、能源结构优化、进口替代等领域,而不再是以往惯性思维的基建和房地产行业。近段时间以来,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如商务部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近期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福建、云南、河北、广东、河南等地,纷纷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投资增长亦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内需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我们不可低估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张焕波进一步指出,在一二三产业民间投资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一产方面,加快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民间投资在促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方面会有很大施展空间。二产方面,要在全产业全环节方面加大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民间投资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投资会增大。三产方面,民间投资向健康产业、金融产业、教育产业、中介产业的投资会快速发展。

从消费的角度看,我国有着巨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我国又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2017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距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据初步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因此,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

从投资的角度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离不开投资作用的发挥,这就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仍有广阔的空间和潜力。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要优化供给结构,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必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这都需要增加有效投资。

从惠民生的角度看,补齐民生“短板”需要增加投入。今年以来,社会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的增速为17.3%,增速比第三产业投资高9.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21.7%,卫生投资增长25.8%。

总的来看,无论是从消费还是从投资看,我国内需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内需将对经济发挥有力有效的拉动作用,必将为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特别是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同时,在外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更加大力地推动改革开放,减税让利,加大政策的灵活性,积极推出扩大内需和财税改革等多项措施,亦是在国际经济环境波动之下,增加中国经济韧劲的应对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