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国土经济
国土经济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正式发布——我国城市将一年一“体检”时间: 2021-07-12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08 作者:记者 杨舒 责编:qgy

城市内涝严不严重,城市交通拥不拥堵,中小学学位配置是否均衡,医疗、养老设施是否充足……从今年开始,围绕上述与城市规划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我国所有城市将迎来每年的定期“体检”。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自2021年6月18日起实施。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制度将成为促进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有效性的重要工具,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便利。



检什么:反映城市生态生产生活的指标体系


人类需要定时体检,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态。对城市发展的健康状况也应如此。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接近64%,因此,监测评估城市发展状况十分重要。那么,城市体检具体检查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呢?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定期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城市空间品质的短板和风险,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针对性地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安排,针对性地调整政府投资重点领域等,进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因此,《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了城市体检评估的具体指标,涵盖生态、生产、生活等方面。其中基本指标33项,如人均年用水量、地下水水位、耕地保有量、建设用地总面积、城市常住人口密度等,是各个城市进行体检评估时必须要选用的。还有89项推荐指标,各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重点任务选择使用。围绕这些指标,城市可以与其他城市做横向比较,也可以与自己的过去做纵向比较,找差距、找短板。


记者看到,在指标体系中,许多项目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可直观反映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和便利程度,意在通过体检评估,推动居民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工作日平均通勤时间、社区小学步行10分钟覆盖率、社区中学步行10分钟覆盖率、市区级医院2公里覆盖率、社区养老设施步行5分钟覆盖率、公共租赁住房数、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菜市场(生鲜超市)步行10分钟覆盖率、足球场地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等。


“《规程》从城市发展状态和规划实施动态两个方面,确立体检评估指标及其标准,从而发现城市健康中的‘病灶’。其独特之处在于紧紧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性与规划实施的动态性,彰显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之智慧。”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伟说。



怎样检:调查数据为主 居民参与为辅


准确、简便、管用的城市体检评估,离不开海量数据的便捷获取和技术支撑,更离不开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参与。


《规程》明确,体检评估工作由城市人民政府组织,城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动态维护、实施监督等职责负责具体实施。可采取自体检评估和第三方体检评估相结合的方式。


“空间数据是自然资源部门的优势。”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从数据层面上,全面掌握了我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此外,自然资源部门还拥有年度调查、测绘、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等国土空间现状数据和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数据,以及用地用海审批、土地确权、执法督察等日常管理数据。


因此,每年城市体检评估的大部分检查指标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直接提取或生成结果,无须再次专门调查。同时,这些数据采集计算可直接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上完成,借助计算机强大的算力和算法,可以更加便捷、智能地进行统计分析。由此,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确保城市体检数据的客观、准确。


这几天,不少长春市民已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了城市体检问卷调查。记者了解到,此番《规程》发布,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平台。自然资源部鼓励各地利用微博、小程序等便捷方式,让市民来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和对城市发展的满意度;并要求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发“城市幸福测量仪”等手机应用软件,高效收集市民意见并动态、直观、简明地展现,努力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评”。


何时检:一年一体检 五年一评估


《规程》提出,将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对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效果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价。


在实施方式上,年度体检将结合城市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每年开展,五年评估则原则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周期保持一致。每年的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将于第一季度启动,争取于当年第二季度完成。最终所形成的全国重点城市体检评估报告也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保障市民对城市规划实施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良好的城市发展状况是一种多功能的解决方案,可以系统性地应对诸多社会经济挑战,反之,失调的城市发展状况则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导致所谓的‘城市病’”。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认为,初步构建一套适合中国城市实情的定期体检评估工作机制与评估指标体系,诊病灶、治未病,将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保障,体检评估的领域和指标也应逐步完善。


自2018年起,自然资源部已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多个城市进行了体检评估的先行试点工作,并形成了相关报告成果和经验。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山西、安徽、山东、广东等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已发文部署在省域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其他省份也将陆续部署。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大对各地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力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推动城市体检评估制度在全国落地过程中逐步完善,真正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和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的有力制度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