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加强引领示范作用时间: 2018-12-21信息来源:《经济日报》(京),2018年11月1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色小镇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途径。特色小镇未来的建设方向就是要成为环境优美的、适合人居住的、产业比较兴旺的城镇,成为小城镇的示范区、引领区。

首先,特色小镇要有特色产业。特色小镇不同于产业园区和房地产小区,特色小镇应该具有特色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人口,并且有配套的服务满足这类人的各种需求。从资源角度来说,所谓“特色”,可以有文化传统、交通条件、自然资源、产业集聚等几大类别,这些都可以成为特色产业。除了要有产业吸引劳动者,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这样才能形成以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

其次,特色小镇应是开放型的。特色小镇是小城镇的特殊类型,是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具有城市功能的聚居形态,它不同于建制镇。小城镇应是规模比较小的、具有城市功能和性质的一个聚集形态。当前,很多小城镇具有封闭性,实际上仍是一个“大村”。作为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小城镇一定是开放性的,谁想来都能来,谁想住都能住。要通过特色小镇体制创新,破解小城镇的体制上的难题。

在对待特色小镇建设问题上,要理性、规范、引导,政府要按照特色产业、建筑、民风、管理、周边影响力等指标为特色小镇制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