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之十二:山东省平度市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时间: 2018-09-07信息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8-30 作者:国家发改委 责编:qgy

编者按:

2015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北京市大兴区等61个地区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资源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立足破解中小城市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创新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健全要素流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城市发展增强了新动能,为区域竞争力提升增添了新优势,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第三方评估,形成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现将案例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山东省平度市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

 

平度市以涉农、增信、普惠三大特色为引领,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聚集,初步实现了农村融资有渠道,农民创业有资金的效果,撬动了更多资金服务三农发展。


一、推动增信扶持与风险分担机制创新

一是设立2亿元的企业扶持基金,以市场成本约1/3的费率为农创企业过桥贷款,当农创企业面临周转困难时,可以申请企业扶持基金帮助企业完成续贷,待银行放款后,企业再及时向政府还款,大幅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二是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农创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贷款保证保险,形成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共担风险责任的合作体。银行无需农创企业提供抵押物或担保,只需凭保险公司的保单和政府增信向农创企业借款,当发生贷款逾期,属于贷款保证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按照事先约定比例进行风险共担。三是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共同构成助保资金池,当企业贷款发生逾期,企业助保金先行代偿贷款本息,不足部分由政府风险补偿金按约定比例代偿。


二、推动农户信贷模式创新

一是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试点。利用农民专业合作信用互助业务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共存共荣关系,在试点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互助业务。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对接了农户小额、分散、季节性的资金需求,形成了内生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生成机制。二是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户或农创企业购买保险公司的贷款保证保险,并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向农户或农创企业发放贷款,当农户或农创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贷义务并在等待期结束后,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关约定承担银行贷款损失赔偿责任。同时,政府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对保险公司超过一定比例的赔付部分给予补偿,以提升保险公司的承保意愿。三是推出养殖户+龙头企业+政府+银行+养殖合作社+上下游企业+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八位一体的保姆式运作模式。平度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普惠农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商业性担保公司。该担保公司为农户从源头建厂规划到养殖出栏结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三、推动涉农保险产品和信用体系创新

一是开展马铃薯、蒜薹等农产品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鼓励农户或农创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服务(政府承担80%的保费),当保险农产品的实际价格低于投保价格时,保险公司对农户或农创企业进行理赔,减轻因菜贱伤农造成的农户损失。二是开创全国首单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养殖户购买价格保险(保费的60%由政府补贴),在保险责任期间内,如果市场价低于保险约定价格,保险公司向养殖户进行赔付,养殖户提前锁定利润,化解价格风险。保险公司在期货公司开立期权账户,通过场外期权将赔付风险转嫁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则利用期货市场,对冲保单价格波动风险,为价格保险上再保险。三是建立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参与的信用评定组织与工作机制,结合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健全农村信用评定指标体系,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评定和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农民信贷信用评定和联保制度,推动制定以信用评定为基础的农村社会成员的政策支持措施,在资金、技术服务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