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之七: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小组微生”时间: 2018-09-06信息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2018-08-1624 作者:国家发改委 责编:qgy

编者按:

2015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北京市大兴区等61个地区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资源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立足破解中小城市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创新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健全要素流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城市发展增强了新动能,为区域竞争力提升增添了新优势,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第三方评估,形成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现将案例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小组微生

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模式

 

为推进农民变居民人的城镇化、产村相融有质量的城镇化、四态融合有品质的城镇化,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以尊重民愿、发挥民智为基础,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小组微生(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推进村民居住方式、就业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根本性转变,探索出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路径,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年收益达到26000元。


一、项目做不做,群众自主决策

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改变以往土地整治项目政府制定方案、村民选择的方式,而由群众自主议定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决策过程中,先就项目做不做、投入产出测算、未来发展设想等进行讨论议定,再就拆旧建新怎样核算、新村如何布局、产业如何发展、人口如何界定等问题开展集体讨论;待意向性方案确定后,再就项目实施程序、资金筹措与偿还、产业招商办法、新村管理办法等具体方面,进行概算和讨论。各阶段各类方案均由17名村民议事会成员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征得224名户代表会议通过,在全村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才付诸实施。


二、新村建啥样,群众自主谋划

在项目规划设计单位确定、目标定位、风格选择、方案审定等关键环节中,群众全程参与,通过民主讨论的方式议定。在规划设计上,先由议事会牵头全面收集群众意见,提出规划设计条件和要求。规划设计单位立足打造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目标,修编村庄规划,做精新居规划,优化产业规划。建新区选址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东侧,运用川西村落布局的意境和理念,依托原有水系、田园、林地、道路布局,不改变田园肌理,不破坏河流沟渠,不砍伐成型竹木。同时,注重将古蜀文化、农耕文化、鱼凫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到生态景观设计和旅游业态设计中。


三、资金哪里来,群众自主融资

拆旧建新、土地整理等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群众群策群力,自主筹集项目资金1.84亿元。主要通过四种渠道和方式:一是集体建设用地抵押融资。参与农户入股组建幸福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幸福投资公司),由公司将入股农户手中的宅基地小证整体打包,换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大证,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抵押,向成都农商银行融资4700万元。二是农民自筹资金。农户自筹资金1040万元(人均1.6万元,主要为建房款结算时超出分配款部分的补差)。三是财政配套资金。集成政府各项涉农资金300余万元,专项用于项目区配套设施建设。四是招引社会资金。幸福投资公司将新村内产业发展和旅游景观项目向社会推介,吸引投资商投入1.23亿元参与合作开发建设。


四、项目怎样建,群众自主实施

以群众自发组建的幸福投资公司为主体,自主推进农民新居和产业项目建设。在规划设计上,集中群众意见、借智专业机构,提出规划设计条件和标的后,由幸福投资公司委托招投标代理机构对外公开招标设计单位。在工程建设上,综合群众意见和要求后,由幸福投资公司委托成都九联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对外公开招标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村民监督委员会与监理单位一道,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聘请专业人员抓好项目的成本控制,对建筑材料、施工数据变更等事宜,及时向村民公示、报告。


五、建成怎么管,群众自主管理

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充分吸取了部分农民集中居住区物业管理难以持续的教训,在项目筹备实施前,组织开展大量宣传活动,经参与农户签字同意自愿(长期)缴纳新村物业管理费后,才启动项目实施。这种预先设立共同约定的办法,在村民中自觉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氛围和共识。新村建成后,由幸福投资公司联合社会企业组建服务管理公司,实施专业化、高水准的物业管理。同时,经群众自主议定,以户为单位在全村长期开展幸福积分激励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道德诚信、公益参与、家庭文明、邻里和睦等分项,积分较高的农户可获得荣誉激励和新村内部分商户优惠。


六、如何谋发展,群众自主开发

运用市场化全新管理模式,幸福投资公司与上海星域集团联合组建成都富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由业主方、投资方、管理方共同组成旅游资源开发团队,利用土地整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招引社会资本,建设游客驿站中心、田园农家客栈、主题乡村度假酒店、生态乡村会所等休闲旅游项目。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以建设用地、湖面用地、庭院门面等资源入股,由投资方实施整体招商、品牌打造、规模发展、特色经营、统一管理。在收益分配上,按入股份额进行分红,保障产业发展和农民收益双轨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