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时间: 2018-07-26信息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18第3期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作者:杂志社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编:qgy


   

            

2018年5月26-27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同志分别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河南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安徽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省委党校、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研究院所和高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郝寿义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等专家学者将就内陆省份区域经济发展,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区域协调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学创新发展的新使命,区域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东中一体”协调发展,国内外城市更新理论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年会有两场主旨报告和四个平行论坛,会议间歇召开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领导换届预备会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会换届会。

本次大会,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当前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18-06-06报道:

5月26-27日,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宾馆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在26日大会开幕式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同志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本届年会分别在26日上午和27日上午设立了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在26日下午设立了新时代中国区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国区域经济的实证研究、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研究生论坛四个专题论坛。本届年会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各地科研院所、高校、党校行政学院、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会,收到参会论文130余篇,这是学会历届年会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年会。

在26日上午大会主题发言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同志,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郝寿义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应邀做主题发言,他们分别就内陆省份开放、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区域协调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学创新发展、区域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他们的观点引起参会代表的共鸣和讨论,也吸引媒体的关注和跟踪采访。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继瑞教授和河南社会科学院副书记周立同志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的上、下环节。

在27日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上,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员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研究员,安徽省政协常委、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教授,南昌职业学院院长、江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周金堂教授分别就 “东中一体”协调发展、国内外城市更新、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时代江西区域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参会代表对专家发言进行互动交流。中国(河南)创新研究院院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喻新安研究员,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教授分别主持主题报告的演讲。

在26日下午分论坛上,应邀做报告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都利用发言机会发表了自己论文的学术观点,分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参会代表在专题论坛上就各自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27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教授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感谢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代表学会做了总结发言。本届年会在参会代表热情参与和热烈研讨中顺利闭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在本届年会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会议于26日下午在紫荆山宾馆1号楼三楼第三会议室召开,100多位会员参加换届会议,会议由魏后凯研究员主持。陈耀研究员首先做了关于学会年度工作报告。接着,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学会领导管理办法(试行)、会费标准调整方案和第五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金碚学部委员当选为第五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17位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当选为学会副会长,会议推举陈耀副会长兼任秘书长,金碚会长向副会长颁发聘书并集体合影。在会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典型发言。最后,金碚会长做会议总结发言。换届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