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时间: 2018-07-26信息来源:河南科技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张洋洋 文/图 责编:

5月26-27日,以“提升区域经济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贵州省委党校等全国各地研究院所和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郝寿义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等专家学者将就内陆省份区域经济发展,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区域协调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学创新发展的新使命,区域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东中一体”协调发展,国内外城市更新理论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区域经济学界的重量级及权威级人物、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做主旨演讲

区域经济学界的重量级及权威级人物、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发表了《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金碚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不惑之年”,我们改革的道路、思维和路径逐渐清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在经济学科所有学科里面,区域经济学要首当其冲地面对着进入新时代以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仅要有新的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而且要化理念、思路、方法为行动,以创新的思维来推进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区域经济学正面临着经济发展的财富价值和人类的本真价值之间的冲突。在解决产业、环境、土地、动能转换和民生问题上,我们要有更具方向和自觉性的动能,这个动能就是要以创新的思维来促进高质量的发展。中国有巨大的区域格局上的优势,中国巨大的区域文化的丰富性,使得中国有可能在各个地区根据自己不同的特点以及历史、现代、文化来创造出高质量的发展业绩,因为高质量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多元性、差异性。大家要群策群力,以一种新的思维来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些全新问题。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代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有国内外知名的区域经济研究大家登台发表高见,也有一大批青年才俊展示自己的优秀科研成果;内容既有涉及区域经济的关乎国计民生的现实问题探讨,也有对区域经济理论前沿领域的深入剖析和实证检验;对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内陆省份区域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进行了具体的理论探讨并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这是一次集中展示区域经济理论和现实研究的学术盛会,这是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在学术界贯彻落实的有力体现,八方专家和学子不辞辛苦来郑贡献学术成果,不仅成就了区域经济研究的大业,也带动了地方科研的繁荣

年会有两场主旨报告和四个平行论坛,会议间歇召开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领导换届预备会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会换届会。

本次大会,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当前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