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高峰论坛:研究顶天立地 观点高屋建瓴 时间: 2018-06-07信息来源:安徽工业大学商学 2017-09-26 作者:撰写:成祖松,审核:方院网春 责编:qgy


    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主持。邀请成都市社科联主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继瑞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任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参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程必定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规划处处长李曦辉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传清教授,在高峰论坛发言。



  杨继瑞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协同》。杨继瑞指出,长江经济带是古代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要构建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跨区贸易互通、资金高效融通和友情互通的“五通”机制,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协同推进,最终将形成“三条21世纪通道”(陆、海丝路和长江黄金水道)和“两大实体支撑带”(长江、丝路经济带)。



  丁任重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逆城市化问题》。丁任重指出,如何看待和准确认识当前我国出现的逆城市化现象,关系到我国城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关系到我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选择和走向问题。我国逆城市化具有人口逆向流动的局部性、半城市化状态下人口逆向流动的不稳定性、人口逆向流动的蔓延性和城市化主迁移流和逆城市化次迁移流的双轨发展四个典型的本土特征。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进行制度创新,消融因不合理制度产生的逆城市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



  李海舰研究员的发言主题为《新经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李海舰研究员从产业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区别与联系入手,指出产业转型是“做对的”,而产业升级是“做好的”。产业转型包括技术转型、产品转型和企业转型等不同层面。而新经济在经济形态、发展模式、发展阶段、思维方式等若干方面,均具有自己的特性,是智慧经济、共享经济、大数据经济、互联网经济的融合与发展。因此,新经济必将对产业技术、产业结构和产业绩效等层面产生巨大影响。



  程必定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中国区域“亚健康”问题的结构性治理——兼论雄安新区设立的意义》。程必定指出,中国区域“亚健康”问题表现在区域经济发展协调程度低、区域发展差距难以抑制、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资源消耗过大、社会事业发展落后、对内对外开放的区域不协调、部分行政区划制约区域发展等若干方面。随着区域空间结构的多中心、网络化转型,我国已对区域“亚健康”问题开展了结构性治理。雄安新区建设是跳出北京对北京“城市病”的结构性治理,对区域“亚健康”问题结构性治理具有全国性的示范作用。



  李曦辉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一带一路”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李曦辉认为,“一带一路”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应聚焦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中的国际经济交往理论、资本空间理论和世界历史理论,国际经济学理论中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理论、世界工业化与全球化理论和区域空间理论,以及民族经济学理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应该用民族维度研究经济问题。



  吴传清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主体功能区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路径研究》。吴传清指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不搞大开发,齐抓大保护”的前提下,要结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来审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和重点。在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视野下,要完善长江经济带城镇化地区政策和绩效考评体系,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精准脱贫工程、自生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农业农产品主产区打造现代农业集聚区,从空间、产业和社会三大层面来探索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路径。



  高峰论坛下半场由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总编杨世伟研究员主持。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导、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河南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研究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和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教授,在高峰论坛发言。



  陈耀研究员的发言主题为《当前我国区域经济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陈耀指出,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实践中有五大前沿问题值得广大学者关注和研究。一是区域协调的指向性问题。当前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仅需要关注东西协调发展问题,更要关注南北协调发展问题。特别是要关注东北地区经济失速问题。二是大城市病问题。其根源在于大城市群缺乏协同效应。三是湾区经济的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湾区经济如何破解要素流动不畅的困境,是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四是小镇经济的投入和回报问题。五是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难题。



  喻新安研究员的发言主题是《国家中心城市布局的深意及启示》。喻新安以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例,分析了国家布局中心城市的深意和战略考量。他认为,综合考虑全球海权向陆权转变的时代大背景,综合交通条件、信息技术、新业态的影响,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实施新的三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现实需求,是适应新常态和扩大内需战略的要求,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



  成长春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路径及其示范意义》。成长春指出,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战略与协调性均衡发展背景下,将扬子江城市群打造成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北翼核心区,还面临着融合发展认识不统一、融合发展动力不够强劲、融合发展领域不够深化、融合发展体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设施联通、提升融合动力、扩大合作领域、完善体制机制,将扬子江城市群打造成长江经济带跨江融合型城市群样本。



  汤正仁教授的发言主题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汤正仁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主客观条件高度契合的优势。经过从创新探索到创新战略行动的发展阶段,贵州大数据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无中生有、换道超车、强内聚外、融会贯通”理念,对欠发达地区具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