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在安徽工业大学召开时间: 2018-03-30信息来源:安徽工业大学网 2017年09月25日 16:34  作者:撰稿:成祖松 方大春 审核:洪功翔 邹珏 责编:qgy


  9月23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安徽工业大学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主办,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中心承办,经济管理杂志社、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的“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政府、党校、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区域经济领域2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邵国荷,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安徽省政协科教文体卫委员会主任韦伟,马鞍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善武,校长李家新,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林钟高教授主持。


  邵国荷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以区域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要求安徽创出一条新路子,开拓发展新局面。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好本次年会及研讨会的宝贵平台,围绕主题,就如何以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支撑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等课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增进共识。


  周善武指出,当前马鞍山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联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李家新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积淀及研究特长。他指出,中国区域经济学年会作为中国区域经济学界的重要学术盛会,已经成为全国区域经济学专家学者思想碰撞、智慧交融的高端平台。我校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高校同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开幕式后进行主旨报告,上半场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主持,金碚研究员作了题为《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本真价值理性时代》的主旨报告,洪银兴教授作了题为《毗邻城市同城化和经济一体化》的主旨报告,刘应杰研究员和韦伟教授分别作了《实施区域性梯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发展战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合肥路径》的主旨报告。下半场由经济管理出版社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张世贤研究员主持,肖成金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云中研究员,商学院副院长方大春教授先后作了《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和《雄安新区建设对京津冀城市群影响》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议程分为高峰论坛、分论坛和总结交流等环节。在高峰论坛环节,邓宏兵教授和杨世伟研究员先后主持,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程必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规划处处长李曦辉教授、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研究员,河南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喻新安研究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和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教授等专家就当前区域经济学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有3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在四个分论坛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商学院执行院长洪功翔教授致答谢词,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致闭幕词。2017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相关学科与国内专家学者学界的交流与联系,对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合影(区域发展战略网图  2018-03-14 

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
2017-09-19 16:23  


9月22日(星期五)

10:00-22:00

会议代表报到

(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一层大堂报到处)

11:30-13:30

17:30-20:30

自助午餐/自助晚餐

(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一层自助餐厅)

20:00-21:00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会工作座谈会(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三楼6号厅)

9月23日(星期六)

07:00-07:50

早餐(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一层自助餐厅)

07:50-08:00

集中乘车前往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开幕式及主会场会议(上车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门口)

08:30-9:00

开幕式(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主持人: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林钟高教授

1. 主持人介绍主席台上的嘉宾;

2.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邵国荷致辞;

3. 马鞍山市领导致辞;

4. 安徽工业大学校长李家新教授致辞;

5.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致辞;

6. 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张其仔研究员致辞;

09:00-09:10

集体合影

(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振华图书馆北门)

(注:请与会代表参加集体合影后马上回到会场参加“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

9:10-12:00

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每人发言20分钟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耀教授

1.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

发言题目: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本真价值理性时代

2.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洪银兴教授

发言题目:沿江区域经济一体化

3.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  刘应杰研究员

发言题目:实施区域性梯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发展战略

4.安徽省政协科教文体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教授

发言题目: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合肥路径

茶歇10分钟

(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

主持人:经济管理出版社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张世贤研究员    

5.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研究员

发言题目: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刘云中研究员

发言题目:区域经济发展的动能转化

7.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方大春教授

发言题目:雄安新区建设对京津冀城市群影响

12:00-13:30

午 餐    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教工餐厅(研究生餐厅二楼)



高峰论坛(一)

13:50-16:00

地  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每人发言20分钟

第一阶段主持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

1.成都市社科联主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杨继瑞教授

发言题目: “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协同

2.安徽省政府参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  程必定研究员

发言题目:中国区域亚健康问题的结构性治理

3.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

发言题目:新经济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

4.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任重教授

发言题目: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逆城市化问题

5.中央民族大学规划处处长  李曦辉教授

发言题目:“一带一路”的经济学基础理论

6.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吴传清教授

发言题目:主体功能区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路径

分论坛

13:50-16:00

见分论坛安排(分论坛结束后回高峰论坛会场)

高峰论坛(二)

16:10-17:30

地  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每人发言20分钟

第二阶段主持人: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总编杨世伟研究员

7.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耀研究员

发言题目:当前我国区域经济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

8.河南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喻新安研究员

发言题目:国家中心城市布局的深意及启示

9.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  成长春教授

发言题目: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路径及其示范意义

10.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 汤正仁教授

发言题目: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辩证法

闭幕式

17:30-18:10

地   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

主持人: 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刘芳教授

1.分论坛汇报

2.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刘昱洋副研究员介绍会刊

3.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洪功翔教授致答谢词

4.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闭幕词  

18:10-18:15

集中乘坐专车返回梦都雨山湖饭店

(上车地点:安徽工业大学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

18:30-20:00

晚 餐  (地点:梦都雨山湖饭店一层自助餐厅)

9月24日

代表离会

(请与会代表提前与酒店办好退房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