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区域合作
区域合作

加大力度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规划落到实处时间: 2022-01-11信息来源:艾蒿书院 2021-12-22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2021年12月8日上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五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市联席会议在运城市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共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大计。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出席并作主题发言,他以加大力度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规划落到实处为题,提出三条建议。


01加强次区合作

所谓次区域合作,就是在一个区域内的相邻市县之间的合作。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有许多县是连在一起的,那么它的合作更具有实质性,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快一体化进程,建立共同市场,共同促进区域边缘地区加快发展。推进侯马、新绛、绛县、曲沃次区域合作;推进韩城、河津、万荣次区域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共同编制次区域合作规划,共同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推进永济、潼关、灵宝、芮城次区域合作,建设黄河金三角重要的产业和物流基地。

02设立区域合作发展基金

国务院批复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明确提出设立区域合作发展基金,是推进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建议三省四市按照财政预算的一定比例筹集资金,设立区域合作发展基金,重点用于跨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平台治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合作等共建项目,协调解决合作中的关系,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03推进空间规划落地

空间规划一定要落地。如果各市各县的空间规划中把建设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的面积边界明确出来,空间规划就是有效的规划;反之,如果没有落地,那就不是空间规划。空间规划一定有边界,划定城市建设红线、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有面积指标,有比例,尤其是对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空间规划非常重要,一定要编制出有效的、能够实施的规划。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