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新区 > 自贸区
自贸区

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和落地生效,扎实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时间: 2021-06-09信息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1年第8期 作者:张燕 责编:qgy

2018年,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标志着海南实现从国际旅游岛建设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跃升,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使命。三年来,特别是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实现了顺利开局,并呈现蓬勃展开的积极态势。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回顾过去,经过30多年的发展,海南从边陲海岛逐步建设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实践中探索和积累形成了省直管县、“小政府大社会”、“一脚油门踩到底”、离岛免税购物、省域“多规合一”等一大批改革创新经验。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无论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的大局全局,还是促进海南自身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都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一)有利于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是新时代推进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相互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共同开创和构建了新发展阶段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

(二)有利于促进更深层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利于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有利于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探索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持续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沟通、联系与融通,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新变化,既为世界更充分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提供集中展示窗口,更为我国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等提供重要平台。

(三)有利于服务支撑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海南消费提质升级、带动更多有效投资,培育形成扩大内需的新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让海南更加接近国际市场,有利于面向全球范围配置资源要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提供更加便利化的平台和通道,对服务于支撑全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具有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

(四)有利于推动海南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优质要素将源源不断汇入海南,为海南加快培育形成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牵引全方位带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提速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不断迈出新步伐、更上新台阶。


三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

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实施三年来,各项政策制度加快研究制定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平台加快推进,推动了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并已形成一批阶段性成果,在多个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一)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且政策力度空前

与自由贸易相匹配的政策制度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初步统计,截至今年4月12日,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涉及贸易投资便利化、财税、金融、人才、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初步建立起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框架,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其中,很多政策支持力度具有空前性,与全国其他地区横向比较也具有显著优势。如,税收方面,制定实施鼓励类企业所得税和高端紧缺人才所得税两个“15%” 优惠政策,原辅料、交通工具和游艇“零关税”,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税负实现最低;投资便利化方面,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目前全国是33项,自贸区是30项,海南压缩到27项,全国最短,让投资更自由;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上,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批准新增6家免税店,并允许“邮寄送达”和“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大大改善了消费者购物体验。

(二)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牵引性重大项目、功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以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有序滚动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搭建重大动能平台,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平台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牵引带动作用。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国家发改委于今年1月印发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累积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亿元,支持海南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等都已印发实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

此外,一批重大功能平台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包括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推动建设“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加快打造洋浦开发建设“样板间”;以“奋斗者”号为代表的深海科技项目成功落地,高水平加快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打造博鳌乐城智慧医疗产业综合体,全力建设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积极引进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种业“国家队”落户,推动“南繁硅谷”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等。

(三)自由贸易港政策实施的阶段性效果已积极显现

在各项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支持带动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和热议,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的态势加快形成, 投资消费的热潮正在兴起。虽然很多政策举措实施时间还比较短,但总体上政策效果已积极显现。

如,市场主体集聚投资态势显著。三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 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新设企业增长113.7%。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8年4月13日之前的269家增加到目前的1005家。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即使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严峻形势下,海南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仍超30 亿美元,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005家,接近2019年的3倍。

再如,离岛免税购物消费逆势上扬。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成效显著。虽然2020年旅游消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整体受挫,但海南接待游客人数逐季攀升,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到今年3月底,免税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了2倍。

此外,海南服务贸易增长势头明显。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2 月份,海南自贸港服务进出口总额39.44亿元,同比增长21.6%,同期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6%。


“十四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展望

展望“十四五”时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重,但预期可期, 将在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上走出坚实而关键的步伐。

(一)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保障有力

在当前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的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应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持续加强相关领域政策制度建设,尽快形成更加保障有力的自由贸易政策工具箱和政策制度体系,积极有效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总体方向上,要对标对表中央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做法, 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瞄准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制度,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货物贸易方面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服务贸易方面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接下来, 结合保障封关运作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应继续研究出台实施更多配套政策举措,并推动尽早落地生效。此外,应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即将出台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法治能力建设,逐步完善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刚性层面充分保障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应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风险预警和防范应对能力,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贸易、投资、资金、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切实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安全运行、行稳致远。

(二)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连接和交汇点功能持续强化

从全局看,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发展格局构建中的重要平台和通道,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服务于全国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随着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制度的日趋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托区位优势,切实发挥好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开放门户作用, 可以更紧密更高效地连接我国内地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与国际市场联系沟通,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大数据等要素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形成全球资源要素强大磁力场,做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章,加快培育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另一方面,要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特别是要强化与毗邻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的统筹实施,在国内大循环中积极发挥支撑带动作用,促进资源要素顺畅、安全、高效流动,培育更多消费投资新增长点,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三)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随着免税店布局建设更加充足完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有关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 以及更多新型消费业态的加快培育形成、更多高品质国际化消费产品的供给,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等品牌影响力将持续放大, 既能够积极吸引我国居民海外消费回流,更能够吸引全球消费者到海南旅游消费。显然,将从平台、产品、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形成国际旅游消费供需两旺、互促发展的新格局,海南国际旅游消费的功能、地位和影响力有望持续增强。

(四)经济发展动能和实力不断提升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海南经济增长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性较强,其他产业投资比重相对较低, 很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海南内生发展动力的形成。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稳步推进,科技、人才、资金等优质要素的不断注入,将根本性改变海南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产业投资将成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一方面,随着南繁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深海科技创新中心、航天科技创新中心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要创新平台的加快建设,以及全球范围内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市场主体的涌入,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并有望积极带动海南产业创新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围绕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而随着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三亚中央商务区、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一批重点园区加快建设,海南的产业综合承载力将不断增强,围绕主导产业也将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五)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

随着生态环境、政策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一体全面协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全球投资兴业名副其实的热土,投资发展空间无限广阔。从生态环境看,海南正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目前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已经启动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十四五”时期,随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碳排放提前达峰、“禁塑”成果扩大、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等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的实施,美丽海南岛的生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从政策制度环境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框架下,各领域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和落地实施,相关财税支持政策进一步落实生效,跨境资金、人员、运输往来等更加自由便利,海南将逐步成为全球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区。从营商环境看,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标的要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原则,海南将围绕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设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等,持续深化推进实施一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营商服务质量,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