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五化”协同推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时间: 2021-07-17信息来源: 国宏高端智库 2021-07-15 作者:卢伟 责编:qgy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公开发布,标志着继中央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后,在探索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棋局上再添新子。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书写了无数传奇。“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这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浦东建设提出殷切希望: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在开发开放31年后的今天,浦东再次站立在新时代的潮头,勇挑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重担,成为我国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领路人和排头兵。

总体看来,《意见》结合浦东特色和优势提出其引领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主要包括“五化”,即创新能力现代化、开放体系国际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消费体系现代化。为此,需要强化三大保障,即深化系统性改革、推进制度型开放、防范系统性风险。

01

支持浦东新区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实现创新能力现代化

《意见》分别在关键技术研发、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比较重要的有:一是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复制推广到浦东新区其它特定区域。二是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赋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复制推广到浦东新区。三是允许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自行研制体外诊断试剂试点。这意味着2021年2月9日发布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9号)第53条在浦东新区率先探索,标志着“实验室自建项目”(LDT)在浦东获得真正的落地实行,这将给诊断市场带来更丰富和个性化的诊断产品。《意见》的其它政策还借鉴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


02

支持浦东新区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实现开放体系国际化

《意见》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给予政策支持。比较重要的有:一是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复制推广到浦东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定区域。这意味着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境内关外”自贸港政策适用范围在浦东新区不断扩大。《意见》还延续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支持企业服务出口、试点自由贸易账户的相关税收政策。二是借鉴海南自贸港经验探索洋山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规则创新。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在放开市场准入、优化政务服务、临时船舶登记制度等方面已经建立了一套与内地相比差异较大的国际船舶登记新制度体系。洋山港也将借鉴海南自贸港经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基础上继续对接国际规则。三是在跨境人才流动和管理上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当前,我国对跨境人才流动的管理制度与发达国家还存在显著区别。在部分专业领域我国对自然人流动限制程度较高,对外籍人士在华就业原则上限于“特殊需要”,对其学历等有较高要求,并由部委实行严格的配额制。《意见》提出研究对高端人才审核权限下放、放开从业限制、建立职业资格证书清单制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全球高端人才集聚。


03

支持浦东新区形成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核心功能,实现资源配置全球化

《意见》围绕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给予政策支持。比较重要的有:一是支持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未来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需要人民币外汇期货这一衍生工具,国内企业发展跨境贸易也需要引入人民币外汇期货对冲汇率风险。在我国监管制度还难以做到采用浮动汇率制、放松实需要求、允许杠杆交易、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允许浦东率先探索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汇率期货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探索引导市场波动性。二是支持构建离岸金融体系。《意见》提出,支持开展离岸证券、离岸基金业务创新,支持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当前上海自贸区推行的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虽在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上有一定作用,但仍难以达到发展离岸金融市场所能形成的重要功能和具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通过推动由FT账户向离岸金融体系过渡,能够进一步夯实上海人民币国际化中心地位和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地位,并为将来在完全实现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背景下实现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融合奠定基础。三是支持设立一批重大国际性和国家级金融平台。《意见》提出,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建设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适时研究在浦东依法依规开设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和金融市场学院。


04

支持浦东新区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意见》围绕创新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时代特色城市风貌、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给予政策支持。比较重要的有:一是支持浦东探索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人口管理机制。浦东新区是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人口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2.78万人,占总人口的32.9%。面对日益加快的老龄化形势,浦东新区如何在全国率先探索“高品质养老设施供给、高质量养老服务管理、高水平养老资源集聚、高素质养老人员队伍建设”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本”就成为新区发展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二是建立依据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制度。在2020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出,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浦东新区率先探索依据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制度,有助于充分保证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更好地激发其创新创业的动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05

支持浦东支持浦东新区促进内需提质扩容,实现消费体系现代化

《意见》围绕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绿色健康消费新模式给予政策支持。比较重要的有:一是研究放宽服务消费市场外资准入限制。今年3月,工信部提出有序开放电信领域外资准入的限制。从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看,已经在自贸港扩大增值电信业务开放,取消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外资准入限制。在2021年4月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也将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服务业作为放宽市场准入的重点。下一步,如能在浦东新区复制推广海南自贸港对服务业放开外资准入限制的举措将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深化实施境外旅客离境“即买即退”措施。“即买即退”便利服务是上海以提升离境退税服务便利度为切入点,提出的一项领跑全国的创新举措。2019年,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服务在上海率先试点落地并取得成功。下一步,浦东新区将进一步探索放大离境退税政策效应,研究退税标的物由货物向服务拓展,同时不断完善离境退税点布局。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