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扶贫开发
扶贫开发

新时代十年我国消除贫困的重大成就和经验时间: 2022-10-16信息来源:中国发展出版社 2022-09-15 作者:中国发展观察 檀学文 责编:qgy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系统回顾十年来我们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策划推出“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专栏,充分展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与经验,以及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中国发展观察》在2022年第7期刊出专栏首篇文章《新时代十年:消除农村贫困重大成就和经验的重新审视》,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檀学文。

文章指出,从消除农村贫困的角度,可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12年至2015年, 明确消除贫困目标和精准扶贫方略;二是2016年至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是2021年至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规模性返贫。

文章认为,在脱贫攻坚结束近两年后,重新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减贫形势, 可以发现中国及时消除农村贫困的成就弥足珍贵。一是从2012年到2020年,中国实现1亿人摆脱贫困,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筑牢居民福祉底线。二是提升了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发展能力,为推动共同富裕了创造条件。三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贫困底线,为应对风险挑战积淀底气。

文章还指出,消除贫困的重要经验对我国走好百年现代化道路具有重要启示。

第一,顺应历史方位变化,主动把握和解决阶段性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消除贫困决策在客观上顺应了历史方位变化,有预见性地、积极主动地把握和解决了阶段性主要矛盾,为顺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畅通了道路。

第二,善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形成科学的反贫困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陆续在后来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实践中得以体现,带有强烈的中央决策意志和符合实际的科学性,迅速成为强大的指导力量,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完善,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三,坚持循序渐进和全面协调方法论,统筹推进扶贫与其他工作,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