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肖金成: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间: 2024-01-26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23年05月27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于2023年5月27日在深圳召开,主题为“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出席并演讲。

肖金成表示,城市群不是一群城市,城市群具有一定的条件和标准。现代化大都市和高速公路的出现,是城市群形成的必要条件。若干相邻的都市圈或一个都市圈与相邻的城市圈共同构成城市群。都市圈和城市圈耦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新的区域形态,谓之城市群,所以都市圈是城市群形成的前提。城市群是历史形成的,不太可能通过规划或人为打造出来。

全国有多少个城市群? 2007年,他组织全所研究人员进行系统研究认为,全国已形成十大城市群。以十分之一多一点的土地面积,聚集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将近三分之二的GDP,由此判断,中国十大城市群是中国经济的十大支柱。并提出,城市群是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因为三分之二的GDP,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说明什么?说明城市群之外的三分之二的人口只有三分之一的GDP,这就是区域差距,也就是城市群内外的差距。如何缩小城市群内外的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两条途径,一是城市群之外的人口向城市群之内聚集,让三分之二的人口和三分之二的GDP相匹配,人均GDP的差距就会缩小。第二个途径就是城市群的生产要素向外疏解,促进产业向城市群之外转移,向中西部转移。但是要素向外转移和人口向内聚集,成本是不同的,人口的流动成本是比较低的,而要素向外转移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他更倾向城市群之外的人口向城市群内聚集。

针对城市群内部结构的优化,他提出了产业结构高度化、城市体系合理化、交通设施网络化。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小城市主要发展制造业,小城镇主要发展零部件、农产品(6.260, 0.13, 2.12%)加工业、康养休闲旅游业,城市之间实现功能分工。避免大城市越来越大,形成“虹吸效应”、“大树底下不长草”,小城市越来越萎缩,所以说城市要分工,有了分工才会合作,如果没有分工就会出现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要建立现代化交通体系,每个城市成为城市群网络的一个节点,改变过去都市的放射状交通体系,每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城市群内部的都市圈要实现同城化。要建立城市群合作机制,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城市群是一个经济区,不是行政区,行政区是自上而下的,讲究效率,令出必行。城市群是横向联合的,要通过城市群的合作协商来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编制城市群规划,刚才说城市群不是规划出来的,但是城市群形成之后需要规划。还有交通体系的网络化,消灭“断头路”,需要筹集资金,进行建设等等。

另外,他指出,城市群作为经济区的核心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城市群不是孤立的,应对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建议依托城市群构建经济区。“城市群周边有很大范围的地区,把城市群范围无限放大不太可能,因为不符合城市群的标准,但是城市群可以对外发挥其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引领周边区域加快发展,这就是区域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概念:辐射带动。”

最后他提出,中国要依托城市群构建8个跨省市的经济区,让城市群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更大范围的经济区,目标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