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成渝城市群应着力向西向南开放时间: 2022-08-10信息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2019-08-22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12月07日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的渐次落实,更快的高铁、更多的航班、更方便的物流、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一系列新气象正为每个人带来超乎想象的便利和机遇。

 就在上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意味着未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有了更全面系统的方案。陆海统筹发展、城乡区域间要素自由流动、流域上下游合作发展……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政策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以及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成渝城市群当然不会在这轮区域发展大潮中“缺席”。未来,成渝城市群将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怎样的独特作用?如何使成渝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方向迈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上述话题对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进行了专访。

 ●财政转移支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NBD:据您的观察,此次发布的《意见》与过去的类似规划相比有什么新特点?它对于推进新时期的区域协调发展有哪些意义?

 肖金成:我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这次发布的《意见》中,对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作出了进一步的完善,涉及的面也更广。

 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国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制定政策方面。不同区域分类施策,将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也能够使区域发展战略尽快得到落实。

 NBD:目前公布的这份意见明确要“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当前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方面,您认为还有哪些做得不够的地方和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国家会出台哪些政策措施来加以改善?

 肖金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方向其实很早就提出来了,但目前各个区域之间公共服务的差距还比较大,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的财政能力很难满足均等化的要求。

 要实现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不是说靠发挥积极性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真金白银”,仅仅靠当地的财政是做不到的。对此,就需要中央财政或上级财政对下级转移支付来发挥作用,以提高地方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这样才能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

 过去我们的财政转移支付并不少,但多数是专项转移支付,由各部门分发到各地专款专用,尤其是还需要地方配套,因此难以用到改善地方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

 当前我们需要通过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就是说根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上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对下级财政公共服务预算缺口进行弥补,不需要“跑步前进”。当然,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但要逐步缩小差距。因为用“均等化”这个词,意味着这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差距不断缩小的过程。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基本公共服务这个概念中,强调“基本”这一个词,就是说不是所有服务都要完全满足。

 NBD:此次公布的文件还强调发达地区要带动欠发达地区,在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接下来发达地区应当如何帮助欠发达地区?要补哪些方面的短板?

 肖金成:目前像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还比较低,这需要发达地区伸出援手。就拿基础教育来说,现在普遍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接下来能不能向两端延伸,比如说能否延长到12年?或者说能不能把幼儿教育包含在内?能不能把职业教育包含在内,九年基础教育加二年免费职业教育?

 还有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最好是实现全国统一。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能不能跨省份转移支付,这些都可以考虑。

 ●成渝城市群要在西部地区发挥引领作用

 NBD: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提到几大城市群,您认为成渝城市群目前在区域规划中有着什么样的地位?

 肖金成:成渝城市群虽然地处西部,但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有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资源,号称“天府之国”,从自然条件来看,是非常好的。

 此外,这个区域的城市比较密集,城市规模也比较大,除了有成都和重庆这两大都市以外,还有十多个规模较大的城市,形成了一个城市群。过去它的不足之处是地处内陆,交通不够方便。但现在成渝地区的交通条件有了很大改变,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

 成渝城市群在西部地区能够起到引领作用,但在全国范围内,处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之后。当然,与前三个沿海地区的城市群相比,在城市规模、城市数量以及经济竞争力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NBD:在成渝城市群中,如何界定成都和重庆两大核心城市之间的关系?城市群又该如何形成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肖金成:某种程度上,成都和重庆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

 我认为,城市群实际上都是多核心的,因为城市群首先是在都市圈基础上形成的。比如说在成渝城市群中,就有成都都市圈和重庆都市圈。作为一个都市,首先要和周边的城市建立密切的联系,然后与都市圈之外的城市发生联系。所以先要在都市圈中形成一体化,再在城市群中形成一体化。

 虽然都处在同一个城市群中,城市规模不同,每个城市的辐射半径是不同的,带动作用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重庆主要带动周边的涪陵、永川、合川、南川、泸州、广安等;成都主要带动周边的资阳、德阳、绵阳、雅安、眉山等。成渝两市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把产业的链条向周边延伸,使都市圈的半径不断扩大,实现同城化。

 NBD:让成渝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奋进,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径?其中,核心城市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肖金成:从成渝城市群与世界的关系来说,虽然它位于内陆,但可以向西开放、向南开放。比如说蓉欧快铁、渝新欧专列开通了,货物可以一直通达欧洲。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到达印度洋,这比之前从长江到沿海,再从沿海运输到世界各国,增强了可选择性。

 当然,要成为世界级城市群还要满足一些指标:比如说规模指标、影响力指标,还要看有多少产品销往全球,国际交往能力不断加强等等。根据城市群中城市规模、城市数量、人口、经济等指标进行排序,就可以判断能否跻身于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