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宁波都市圈:陆海统筹仍须加速时间: 2022-04-2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4月29日 作者:杨益波 责编:万山

 

车从宁波的蛟川收费站驶上舟山跨海大桥宁波连接线,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舟山金塘岛。这段路,很多在金塘岛上班的宁波人走过无数遍,每个工作日,向着朝阳出发,伴着夕阳回家,通勤的大巴班车已是滚滚车流中的一道风景线。

高铁的开通和日益健全的城市公交,让城际间的交通出行如同住在一座城市内一样方便,“白天在宁波上班,晚上在嵊州品茶”,已成为不少人现实的选择。

2021年3月1日起,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圈内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四市范围内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三大类33项业务,占所有户籍业务的70%。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以都市圈建设为代表的区域化协同发展正在加速推进。宁波都市圈是浙江四大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市群五大都市圈之一,涵盖宁波市域、舟山市域、台州市域,绍兴市新昌县、嵊州市等周边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让都市圈内城市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市民工作生活半径更加便捷地向外拓展。

在长三角都市圈中,宁波都市圈拥有最具特色的陆海统筹优势,这是国家战略层面对宁波都市圈建设寄予厚望的支点,甬舟一体化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宁波都市圈融合发展的先行行动。而事实上,早在2015年,宁波港和舟山港就完成了合并重组,两市部分“合体”已有先例。

2020年5月份,宁波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全面放宽宁波市落户条件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告中提出,根据“甬舟一体化”工作要求,给予舟山户籍人员迁移户口同城待遇。两个不同行政区域在户籍上实现互通,这个突破可谓是前所未有。之后,两市又先后谋划建设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多领域合作,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进入新发展阶段,宁波锚定新目标“锻造硬核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由此也给宁波都市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宁波、舟山、台州三地人民政府联合发文公布的宁波都市圈建设行动方案,宁波都市圈的建设目标是努力构建“一主一副四片两带”空间结构,建设成为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打造全球综合枢纽、国际港航贸易中心、国家智造创新中心、亚太文化交往中心、幸福宜居美丽家园,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甬舟一体化虽然有了些实质性的突破,但仍缺少有高度的全局规划整合,亟须谋划一些能影响长远的合作项目。而且从目前来看,相比杭州等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在创新资源禀赋、发展能级、产业结构、城市与人口规模等方面都存在不小差距。宁波要从过去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向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迈进,在陆海统筹发展方面,仍需要加快脚步。

“所以,当务之急,宁波都市圈要充分利用在海陆交通对接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沪甬通道、沪舟甬通道建设,联合上海港和长三角其他港口,打造世界顶级港口群,积极推进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协同,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新高地。”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宁波市博士联谊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建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作为中心城市,宁波也势必要寻找自身独特优势,与长三角其他都市圈实现差异化发展。要做强城市实力和能级,提升城市功能,特别是提升内外贸服务综合枢纽功能,发挥核心带动作用,高水平唱好杭甬“双城记”,更好地发挥在全省的核心引领作用。

“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舟山、台州,绍兴市新昌县、嵊州市等周边区域,更好地体现大都市风范。加快打造甬舟、甬绍、甬台一体化先行区,在都市圈范围内加快推进向台州、新昌和嵊州等腹地区域在空间优化布局、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形成整体,进一步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提升宁波都市圈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方建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