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谁是成渝经济圈第三城?时间: 2020-09-19信息来源:西部城事(ID:xibuchengshi0518) 2020-03-05 作者:西部菌 责编:qgy

修订后省级GDP,也重构了全国各省GDP的排位格局。



典型如第三大经济强省山东,2018年GDP被调减了9820亿,与江苏的差距被拉大到近3万亿。

除此之外,黑龙江、吉林调减幅度达到了20%以上,全国排名已被云南、广西、山西、贵州超过。

而同一个省内,GDP数据的重新修订,也会影响区域内的城市格局。

四川2018年的GDP被调增近2300亿,这一调整反馈到省内,对“一干多支”的局面也产生了明显影响。

成都之外,谁最有资格担当四川经济副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时代,谁才是名副其实的成渝第三城?在此番调整后,答案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01

四川省内的21市州,就调整增量来看,上调最多的是成都、宜宾、绵阳,均超过300亿。

其它调增100亿以上的城市,还有南充、泸州、达州。

而增幅最大的为阿坝州,是唯一一个超过20%的地区。这主要是因为基数太低。另外,增速较高的还有宜宾、绵阳、泸州、达州,均在10%以上。尤其是宜宾超过了15%。



下调的市州有德阳、内江、自贡、攀枝花、资阳。其中,资阳是减量最多的,达到了337亿,减少比例甚至超过了30%。

攀枝花也减少超过200亿,降幅接近20%。

所以,综合比较下来,此轮修订,最大的赢家无疑为宜宾、绵阳;最大的输家,则是资阳、攀枝花。

有几点需要补充的信息是:

成都虽然也调增了300亿以上,但相较于它的基础体量,增幅仅有2.32%,只能说是微增。与全国主要城市横向比较,也不算多。

广安、甘孜州的调整数据,暂未查询到。不过考虑到两地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修订对全省格局影响不大。

四川省调增2300亿,要远远超过辖区各城市所调增的总量。这里面主要应该是涉及部分保密类数据。

02

2018年7月,四川《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德阳、绵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7个区域中心城市。

这7个城市也被视为是最具实力的全省经济副中心竞争者。

而2018年GDP重新修订后,四川经济副中心之争,也增加了新的变数。

一是, 宜宾超过德阳,正式成为成都、绵阳之外的川内第三城,并且与绵阳的差距缩小到300亿之内。这意味着在争夺经济副中心上的赢面继续扩大。



二是,调增后,绵阳2019年的GDP超过了2800亿。由此大概率将在2020年突破3000亿,成为整个川渝地区第三个GDP超过3000亿的城市。

三是,七大经济副中心热门争夺城市中,目前经济体量最小的乐山,GDP有希望在2020年突破2000亿,实现升级。

若能实现,则意味着2020年后,四川将有8个GDP2000亿元以上的城市。也就是说,成都外的7大经济副中心竞争城市,将全部站上2000亿台阶。

毫无疑问,这将成为四川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节点。

成都以外没有鼎力的二级城市,一直是四川区域经济的一个突出短板,也是“一干多支”战略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但是8个2000亿级别以上的城市,一旦成势,对整个四川经济的驱动力提升将不可小觑。

03

在GDP修订后的基础上,综合区位、经济结构、发展势头来说,宜宾、南充在经济副中心的争夺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目前,绵阳仍是成都外的川内GDP第一城。但是,主副中心太过接近的格局,将影响到区域副中心的带动力。所以,绵阳在争夺经济副中心上的优势会被削弱。


德阳同样靠近成都。产业结构上,国企较多,加上人口总量在7大候选城市中仅高于达州,不到400万,从长远看,受南充的赶超压力将比较大。

且德阳,也是这次7大城市中,唯一一个调减的城市。

南充,是7大候选城市中人口最多的。目前发展势头不错,也早就明确提出融入重庆,有着川渝双重加持,未来发展潜力不容低估。

宜宾,则是此次调整的最大赢家,并且实现了排位晋级。

泸州、达州、乐山,在目前的格局中,经济总量排名相对靠后,在副中心的争夺上综合优势并不明显。

而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语境下,经济副中心的答案则会更加清晰。





今年初,四川在就高质量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局时,明确提出:

强化两翼带动,推动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发展,做强轴带支撑,依托成渝、成贵、成自宜、成南达万、渝昆高铁以及连接两省的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构建区域经济发展轴,依托长江、嘉陵江、渠江、沱江等大江大河打造流域经济发展带,着力补齐成渝地区中部区域发展落差。

可以看出,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是四川五大经济区中,唯二被点名的。而其领头羊,分别就是宜宾和南充。



因此,综合最新的GDP修订、经济总量排名以及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区建设来看,南充和宜宾应该是四川经济副中心最有希望的代表城市。

当然,若论成渝双城经济圈第三城,绵阳也应该是最有实力的争夺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