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一二线城市大排名!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出炉时间: 2019-08-14信息来源: 云河都市 2019-8-11 中国网2019年8月4日 作者:云河都市研究院编制 责编:qgy

该指数的一大特点是将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5个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共36座城市定义为“中心城市”来作为重点分析对象,放在全国29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进行评价。


根据指数分析显示,这36座“中心城市”,今天创造了全国39.7%的GDP、55.2%的货物出口、48.7%专利授权量,集中了全国25%的常住人口、41.4%的DID人口、71.6%的主板上市公司,拥有全国 94.8%的981&211高等学府、58.1%的五星级酒店、54.1%的三甲医院。

 


                                                  综合排名

 

 

 

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综合排名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由“城市地位、都市圈实力、辐射能力、广域枢纽、开放交流、商务环境、创新创业、生态资源环境、生活品质、文化教育”等10个大项和30个小项组成,科学、系统、详尽地对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发展品质进行了全方位诊断,也是中国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

 

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结构图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城市地位

 

 

 

城市地位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城市分别是天津、重庆、南京、杭州、成都、深圳、武汉。


城市地位大项设置行政功能、大城市群、一带一路3个小项指标。首都、直辖市、省会城市在行政功能小项中占尽优势;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的城市在大城市群小项中得分较高;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贸易投资以及人员往来表现较佳的城市占据一带一路小项的上位。


                                                                                          城市地位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都市圈实力

 

 

都市圈实力大项排名前3位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天津、重庆、杭州、武汉、成都、南京。都市圈实力大项设置经济规模、都市圈质量、企业集聚3个小项指标。


体量庞大的四大直辖市囊括了经济规模的前4位。北京、上海、深圳在企业集聚小项上以压倒性的优势雄踞前3位。上海、深圳、北京位居都市圈质量小项前3位。

 

都市圈实力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辐射能力

 

辐射能力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杭州、南京、西安、武汉、天津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辐射能力大项设置制造业·IT产业辐射力、科技金融·高等教育辐射力、生活文化服务辐射力3个小项指标。


北京囊括了3个小项的第1位。上海位居科技金融·高等教育辐射力、生活文化服务辐射力两个小项的第2位,深圳位居制造业·IT产业辐射力小项第2位。广州和成都分别位居科技金融·高等教育辐射力、生活文化服务辐射力小项的第3位。

 

 

辐射能力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广域枢纽

 

 

广域枢纽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屈居第4位,天津、宁波、青岛、武汉、厦门、成都分别排名第5位至第10位。广域枢纽大项设置水路运输、航空运输、陆路运输3个小项指标。


以上海、深圳、宁波、广州为首的临海城市囊括了水路运输小项的上位排名。上海、北京、广州3城市夺得航空运输小项前3甲。排名陆路运输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武汉和北京。

 

 

广域枢纽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大项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重庆、杭州、成都、青岛、宁波。


开放交流大项设置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交流业绩3个小项指标。夺得国际贸易小项前3甲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在国际投资小项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天津、上海、北京。交流业绩小项表现最佳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州。

 

 

开放交流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商务环境

 

 

商务环境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南京、厦门、重庆、武汉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


商务环境大项设置园区支持、商务支持、城市交通3个小项指标。园区支持小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厦门。夺得商务支持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城市交通小项表现最佳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州。

 

 

商务环境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重庆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创新创业大项设置研究集聚、创新创业活力、政策支持3个小项指标。


获得研究集聚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创新创业活力小项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夺得政策支持小项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直辖市在政策支持上的表现耀眼。

 

 

创新创业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生态资源

 

 

环境生态资源环境大项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重庆、厦门、杭州、成都、武汉分别排名第4位至第10位。


生态资源环境大项设置资源环境品质、环境努力、资源效率3个小项指标。排名环境努力小项前3位的是北京、上海、重庆。资源效率小项表现最佳前3位的是上海、深圳、北京,3城市不仅DID人口规模大、密度高,而且企业总部云集。但是,在资源环境品质小项里,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36个对象城市中只有海口和厦门跻身全国前20位,分别位居第13位和第19位,其他城市表现欠佳。

 

 

生态资源环境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生活品质

 

 

记者注意到,在和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品质大项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位列前3位,深圳出人意料地跌落至第10位,天津、杭州、成都、南京、重庆、武汉分别排名第4至第9位。


深圳排名靠后主要是受医疗福祉、安全宜居两个小项指标的拖累。上海、苏州、成都分别排名安全宜居小项的前3位;北京、上海、广州位居生活消费小项3甲;医疗福祉小项前3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州。

 

 

生活品质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文化教育

 

 

在文化教育大项的排名上,深圳也表现欠佳,跌出了前10的榜单,北京、上海、广州位列3甲,南京、武汉、成都、天津、西安、重庆和杭州分别排名第4到第10位。


该大项下设置了文化娱乐、人才培养、人文表现3个小项。其中,深圳在人才培育小项的表现排名全国第11位,人文表现小项更是屈居全国第73位。

 

 

 

文化教育大项排名示意图(综合排名前20位中心城市)

供图:云河都市研究院


 

运用“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的对标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观测、评判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为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抓手。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对记者表示,对全国29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分析研究显示,中国城市的中心功能高度集中在中心城市,而且越高端的功能其集中度越明显。“因此,培育发展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是中国决胜城市国际竞争时代的重要举措。”周牧之指出。


该文发表在2019年8月4日的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