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以科技创新驱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2-12-1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年12月13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日前,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提出将着力提升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破解城镇化发展难题,构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式,开创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这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规划》亮点纷呈,比如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科技创新的重点地区、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创新城市发展新模式、把碳中和目标贯穿于城镇化发展与城市建设全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卓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纷纷构建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提升了对城市运行状况的感知能力、预判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撑城市精细治理,提高了经济社会运行的韧性。

卓贤说,在实践中,不少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已经能够接入城市环境监测视频、大气监测及扬尘预警传感设备,实现排污数据的监测、感知、预警,并通过智能算法采集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污染防治效率。此外,对于医疗、电力、通信、排水等影响城市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信息集中、资源整合、智能分析和仿真预测,城市管理者可构建统一的城市运行监测体系和突发事件综合协调体系,提高城市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和弹性。

方创琳指出,《专项规划》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优化和城市(群)建设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同时,提出建设宜居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低碳城市、人文城市、全龄友好城市、数字孪生城市、韧性城市等城市发展新模式。这些举措无疑有利于推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此外,方创琳认为,以落实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研发城镇能源系统从单纯追求能源消费侧的节能减量转变为以低碳发展为导向的能源消费关键技术,研发城镇低碳发展监测系统、城市低碳能源系统、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市政基础设施低碳减排与提质增效、城市生态修复与功能完善、零碳建筑、绿色消纳等关键技术与装备,推进零碳零排放城市示范。这将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专注于区域科技创新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赵璐对本报记者说,《专项规划》充分考虑了我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新阶段和全球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

“七项重点任务既面向城市体系,也面向单一城市;既面向智能化和绿色化,也面向二者融合发展;既面向城市治理现代化,也面向人文城市建设,体现了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的新路径。”赵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