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城镇化不能破18亿亩耕地红线时间: 2022-07-11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12月2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讲话。中新网 曾会生 摄


       中新网 12月25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我国的城镇化面对着许多问题,在土地问题上要集约用地,要保证18亿亩的耕地用于粮食生产,此外,要把文化传承纳入城镇化规划与管理中。

       他进一步表示,我国城镇化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资金问题,比如户口问题。但他认为,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农民工的工作问题;第二是城镇化的空间布局问题;第三是城市该如何建设的问题,“并不一定是说建设得越豪华越好,豪华的让门槛很高,让农民工呆不下去,最后回到农村去,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让这些人能够住得下来、留得住、过得好”。  肖金成表示,只有先认清何为城镇化,才能对如何发展城镇化有一个清晰的把握。他表示,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土地的城镇化。城镇化是因为工业化带来的,工业化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没有农村人口来到城镇,工业化就无法实现,所以城市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而提高的,是伴随着农民工进城而来的,“当然城镇化的质量还值得提高,因为农民工他没有享受到市民的待遇,他过的日子还不怎么理想。另外他的户口保障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们说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把重点放在这方面来。”

      第三个是土地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他认为要遵循刚刚闭幕的农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8亿亩的红线”原则,18亿亩的红线不能破,一定要坚守,“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的粮食安全,这又是一个大战略,没有耕地,粮食安全都很难保证。”要集约用地,城市建设不能占用太多的耕地,否则我们的粮食安全就受到威胁。

    第四是城市管理,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人进来了没错,但是进来变得很混乱,城市应该让人生活的更美好,而不是说让人生活的更不安全”。

      最后是文化传承问题,要把文化放到城市化里面去。肖金成表示,城市现在建设得千城一面,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过去我到哪个城市出差,我总要转一转,现在不用转了,因为都一样,那个房子都一样,都是高楼大厦。我们把文化丢掉了,这确实不应该”。规划城市、管理城市,要把文化融入其中。

  另外他表示,城镇化也要考虑到农村的建设,要保留农村的特色,而不应该一刀切,不能把农村都变成城市,“农村就要跟城市不一样,如果把农村变成城市了,那恐怕就不是我们的要求了。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从农村来的,过了若干年我回去以后和城市一样,恐怕大家都不喜欢。我们再回去的话,找不到原来的任何记忆了,所以要记住乡愁,我们的农村要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