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城镇化会带来需求的变化 进而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时间: 2022-01-19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04月2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进行了分享。

  “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面临着二元结构,城乡二元的,所有制二元的,土地和户籍是二元的等等。市场化的改革,我觉得一元是有可能的。”肖金成说。

  肖金成指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市场主体,那就是一元的。未来只有大中小企业,没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国有企业变成了股份制的企业,民营企业不要搞成家族企业,也可以搞成股份企业。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我觉得方向还是一致的。”肖金成说。

  肖金成认为,包括土地的二元,城市土地和农村土地,能不能城乡土地并轨,因为不并轨的话,很难把土地市场建立起来。

  “还有二元的户籍,农民工到了城市,就是城市居民,给城市交了税,城市政府应该对他负责。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城镇化,这个城镇化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带来需求的变化,这个需求的变化,就会带来增长的动力。所以我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乐观的。”肖金成说。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