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毕井泉在第四届创新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时间: 2021-11-21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2021-11-18 作者:毕井泉 责编:qgy

尊敬的布隆伯格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荣幸出席第四届创新经济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深刻调整。中国由于采取了符合国情的防疫策略,率先走出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了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今年1—9月,中国GDP同比增长9.8%,对外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2.7%。同时,中国也面临疫情局部反弹、经济发展势头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激励科研人员和企业发明创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使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中国创新是全球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引人注目。创新型中小生物医药公司大量涌现,2020年中国全社会涌向健康领域的融资高达5655亿元,融资项目1865个。20211—10月,健康领域融资3277亿元,融资项目1871个。2018年以来,香港联交所生物医药板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推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都为中国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既带来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创新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以创新引领世界经济的新时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