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朱喜钢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1-07-0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朱喜钢 责编:SJW


        

 朱喜钢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5月2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特邀嘉宾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朱喜钢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我今天特别高兴,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感谢大家!刚才茶歇的时候李书记和刘市长过来,李书记说,谢谢你,你一年前提的郑洛西,今天我们已经走出了一大步了。我简单说几句这个郑洛西概念的由来?去年我接受委托做了洛阳都市圈规划,市委李书记、刘市长要听我编制的构想,我当时研究后发现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东西部之间、南北之间和城市之间发展关系上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发达地区是多极化发展,内陆欠发达地区是单极化发展,这种局面实际上对整个区域实现均衡化发展、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在中部地区。这些年我们郑州发展特别快,但一个省份光靠郑州能支撑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吗?我的回答是不行。所以我的团队就开始研究,我们中西部地区怎么来跟发达地区进行更好的对接?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研究了胡焕庸线,这条线中我们发现少了支撑。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当中,我们东部地区都有国家的战略,包括京津冀,但是中部地区没有支撑,仅仅靠郑州或者靠西安能不能支撑呢?这个点状的支撑我们认为是有问题的,乃至整个发展战略思路是有问题的。在中国中古时期的历史上,从西安一直到开封这条线,我称之为盛世中央带,在这条带上,实际上集中了很多农耕时期最辉煌时代的一些精品。我们的华夏民族的祖坟也在这条带上,所以我们觉得在这条带上,无论是文化上、历史上、经济上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于是,我们决定应该由这条带来串起三个圈,那就是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和西安都市圈,这样争取向国家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五极。这个想法得到了李书记、刘市长的高度的支持,我们去年跟尹省长汇报的时候,尹省长还过来对我们说感谢,并说他们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汇报过我的这个想法,而且基本上可以纳入到国家战略当中。

今天为什么很高兴,我们在整个区域的发展上、区域的统筹上,以及在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天限于时间关系,其他的我就不说了,感谢各位专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