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大卫: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时间: 2021-04-24信息来源: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1-04-15 作者:张大卫 责编:SJW


          

张大卫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1周前

 导语2021年4月1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弘声论坛”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第六次专家讲座暨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第33期学术报告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联合举办,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教授作“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主题报告,近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图片


       张大卫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现实情况和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并以气候方面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例,具体分析了全球治理的复杂性。他指出,气候问题既是环境问题又是发展问题,既有历史问题也有现实问题,更有未来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此存在长期争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需要处理好环保与发展、中国与世界、新旧能源及产业三大核心关系。

       他强调,目前可持续发展在全球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各国对SDGs优先级认识不同,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很难协调各国做到理念共识;二是各国经济转型的成本畸高,传统产业所沉淀的技术、资本、就业难以转化;三是缺乏科学并得到全球广泛认同的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张教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形成与推进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他带领研究团队构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CSDIS),该指标体系吸取了中国和国际现有框架的经验,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环境治理、消耗排放和资源环境等五方面,张教授又从国际视角出发,对美国纽约、巴基斯坦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6个国际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比较研究,为全球治理做积极的探索。


       张教授指出要建设绿色“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区域和国家健康发展,致力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该倡议既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顶层设计,也是建设区域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经济带的实践平台。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在某种程度上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一场实验。在这个问题上,保障安全共享、追求合作与交流沟通、追求低碳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张教授就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未来要在坚持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原则、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平衡协调推进原则、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原则、促进国际合作形成广泛伙伴关系原则、特别注重解决发展中国家和弱小国家关切原则、可持续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等六项原则基础上,构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坚持多部门发力,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数字技术等方向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可持续发展。
       张大卫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和新见解,同学们受益颇丰。在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简介: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1-04-15)



责任编缉:祁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