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石敏俊:东西互动与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发展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9-12-21 作者:石敏俊 责编:qgy

2019年12月17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主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石敏俊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东西互动与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发展”的发言。以下为石敏俊教授发言要点。


                         

       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去年,我从人民大学去年来到浙江大学,现在就变成“地主”了,非常欢迎大家,欢迎各位老师以后多来杭州,多来浙大。

       我少用点时间,把时间留给远道而来的老师们。

我简单说两个观点:

第一:东西互动与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发展。我前几年参加了世行的一个项目,我们是分工做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发展。通过分析,我们发现长江经济带的内部上中下游之间经济联系是比较薄弱的。长三角在下游,还有长江中游,相互之间的联系很薄弱,各自有各自的伙伴,相互之间的联系比较少。

    我们进一步分析发现,虽然有产业结构的问题,也有一些制度性的问题,但是长江经济带面临更多的可能还是物流条件、交通基础设施的制约,我们提出应该建设沿江的货运铁路,使得长三角经济带不是一个地理位置的概念而是一个真正的经济带,这就需要加强内部的空间连接性。

    这个研究是我们前几年做的,结合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里提到的,要打造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从这个意义上理解,长三角的发展不单单是自己的发展,也需要带动全国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在长江经济带,要把长三角打造成为能够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

因此,建议重视沿江铁路的建设,使得长江经济带内部东西向的联系,物流成本能够降低。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前面李善同老师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我们做了一下国内各个区域之间的国内价值链的分析。我们发现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国内价值链它不是“微笑曲线”,而是一种“拱形曲线”。我们国内各个地区还是比较依赖中间生产制造环节,价值链实现主要是在生产制造环节。这说明我们在全球价值链里还处于比较低端的位置。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价值链的空间集聚,也就是通过产业关联,在空间上显现出来,制造中心带动周边省份的发展。这样就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低端锁定,再一个是空间的失衡,这种风险或者挑战是我们要去思考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强调东西互动不能只是考虑产业转移,或者是生产环节的转移,我们还需要去重视价值链的空间转移。

    在价值链的空间转移中,长三角作为龙头,要率先向全球价值链的两端去攀升,有些空间要腾出来,向长江中游甚至是长江上游的地区转移。

    我想表达这两个观点,一个是东西互动中怎样让长三角带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第二个是在这个中间需要注意价值链的空间转移。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