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视频举办!时间: 2021-08-0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1-07-25 作者: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责编:qgy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于今天7月25日下午14:00—18:00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本次专题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论坛荣誉成员陆大道院士参加会议并做了很有见地的发言。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首先致辞并讲话,会议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曹文炼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主持并点评,会上共有22位专家发言。最后金碚会长做了精彩的总结。

范恒山秘书长首先在致辞中指出:南北差距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出来,既反映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变化,又展露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挑战。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求“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不少成员对南北差距问题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观点,今天论坛集中讨论这个问题,相信与会专家会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期待各位不吝珠玉、倾情奉献。接着范秘书长发言谈了主要看法和观点。


发言专家依次范恒山、许宪春、马晓河、陆大道、肖金成、李国平、李善同、刘以雷、秦尊文、张建清、董雪兵、曹文炼、张占仓、陈耀、孙久文、魏后凯、樊杰、陈晓东、沈体雁、余东华、郑新立和金碚。刘亭专家因故不能出席线上活动,提前递交了书面发言稿。

最后,正如金碚会长总结时所说,对于南北这么一个差距的形成,无论是哪种含义我们来理解“问题”这两个字,对于我们区域经济的研究来讲无非是两大方面,一个是主体行为,就是南北或者各个地区主体行为之间的差异性,应该说是存在的,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行为,等等。第二个是形成空间的差异性,它还是在不同的空间中间来展开它的行为,由于空间的因素所导致的南北之间的差异这也是值得研究。

期待各位专家的发言。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