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下)时间: 2021-07-0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2021-4-28 作者: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责编:SJW


       


导语:2021年4月26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在河南洛阳举行,本次座谈会也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9次专题会议、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发展会议,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   

       今天呈现大会第三阶段内容。

图片


大会圆桌讨论

本次座谈会还设立“专家座谈会”环节,专家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主持。围绕“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等主题,来自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特邀专家学者,展开高层次精彩发言,对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

张大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

抓好洛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加快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要提升洛阳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建设提升对外联系的通道、枢纽。要抓好洛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深入推进洛阳企业改革,在推动洛阳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要注意机制性改革,引进良好的市场机制。要加紧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认真做好规划,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补齐短板,找准优势,突出特色。


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 

加快推动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把互联互通作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的主线,提高合作带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连接程度,呈现全域联通、全产业链联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持续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基础设施框架。建议把创新作为合作带建设的主轴,集合郑、洛、西三个都市圈的优势,存量做优、增量做强,加快推动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形成以黄河干流为主线,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生态保护体系,盘活历史文化资源。


图片

肖金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

促进大中小城市产业集聚发展

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建设和发展,不仅要有郑、洛、西三座城市,还要包含合作带内部的大中小城市。要依托交通干线,促进大中小城市产业集聚发展,互补合作,提升城市价值。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位于陇海兰新经济带中段,因此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将会在中国经济空间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图片

张建清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 

打通“断头路” 拓宽“瓶颈路”

郑、洛、西三个都市圈共饮黄河水,也要共谋发展路,实现抱团取暖。三个都市圈要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信息技术合作;要推动创新驱动,实现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的共建共享,在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合作共赢。三个都市圈的合作要遵循市场规律,顺势而为,遇到难度比较大的合作领域,可率先在各自的都市圈中先行先试,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再在大范围间推动。


图片

孙久文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重视产业分布体系建设

第一,把水资源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第二,重视郑洛西产业分布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中部地区要着力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应在其中承担重要角色。第三,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规划建设,跟上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步伐。第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开发投入力度,进行多元化的文化开发,提高文化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


图片

陈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深化科技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要把创新发展和科学合作摆在首要位置,深化“两链”融合,打造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郑、洛、西要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科学定位,差异化发展,洛阳可以在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上着力。要举全省之力建设好一流高校,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突出科技创新企业的主体地位,实行政策共享,建设有效的合作机制,深化科技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图片

李国平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首先需要区域双方或多方共同提高认识,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避免出现单方推动现象,同时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优化组织领导、治理结构等。其次,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无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人居水平上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所以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发展应当是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主基调。同时,至关重要的是提升郑州、洛阳、西安三个都市圈“支点城市”的能级,尤其要在共建跨地域产业链中强化分工合作。此外,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需要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支撑,共建郑洛西科创走廊。


图片

 刘以雷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席顾问、新疆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强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坚决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与此同时,要树立企业家精神,多措并举营造企业和企业家脱颖而出的环境。当然,推进经济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要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洛阳市是河南省第一个、全国第20个接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城市,因此,洛阳应以此为契机,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图片

陈晓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高质量发展要有大视野

高质量发展要有大视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充分体现城市群生态环境相统一、充分考虑城市群产业链的配套关联、充分推动城市群与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在新的时代,洛阳市要顺势而上,积极发挥关键节点作用,在郑州与西安之间扮演枢纽角色,着重强化互联互通基地设施建设等。同时,要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加快吸引和储备未来腾飞的人才,为他们创造在洛安居乐业的环境,营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美好的生活条件。


图片

董雪兵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以超常规力度推动高端要素集聚

洛阳要从地域中心成为高质量发展中心,要加强科创产业发展,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人才、资本、科技等高端要素的集聚。洛阳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要着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中西部汽车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用重大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

图片

余东华  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 

建立“5+2”合作机制

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要建立“5+2”合作机制。“5”即:黄河流域产业合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协同机制、流域治理和公共政策协同机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区域间的合作机制。“2”即:水机制和碳机制。用好“5+2”合作机制,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杨涛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优先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洛阳都市圈是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重要一环,建设洛阳都市圈必须放眼全球、着眼全国,立足中原城市群协调发展。在中原城市群内,郑州与洛阳各有优势。中原城市群要想实现整体的跨越式提升,必须迅速实现从单极、单中心发展向多极、多中心发展。洛阳要担当起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核心城市地位和职能,必须优先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联动郑州、联通全国、联系世界、联络中原城市群和洛阳都市圈城市的航空枢纽、高铁枢纽。


图片

施戍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突破行政区划壁垒 打造高质量发展合作带

郑、洛、西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更加高效、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具有韧性的发展。应合作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依托交通枢纽优势实现东西连接,推动黄河上中下游联动发展,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重大区域的联系,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资源的整合,将环境的共同治理特别是系统治水作为重中之重,力争将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打造成为市场一体、联通便捷、产业融合、创新协作、治理协同、成果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带。


图片

李迎伟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打通区域合作新经脉 塑造北方经济新动力

当前,我国正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能够打通中西部区域合作新经脉,塑造北方经济新动力。要抢抓宝贵时机,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制度和经验,充分发挥黄河和陆桥通道的牵引作用,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文旅融合为重点,以产业协作为路径,强化道路、枢纽联动及产业链的配套和创新要素的共享,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图片

刘晓军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共建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生态方面,需要共同做好水、气、地、山四篇文章,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方面,郑洛西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但创新要素之间开发利用不充分,建议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实验和技术攻关,共建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研究院,为区域内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文化方面,合作带区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各地要系统地保护开发利用沿黄文化遗产,推广区域文化遗产合作模式,共同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共建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图片

王庆华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深化产业发展合作联动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晋陕豫合作的有效平台。郑洛西区域应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夯实生态基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织密区域交通网;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打响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深化产业发展合作联动,联合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区域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在教育、医疗、体育合作等方面,探索构建新的合作机制,形成新的合作模式,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

朱喜钢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用合作带串起三个都市圈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西安到开封这条线是“盛世中央带”,在这条带上,留下了我国很多农耕时期最辉煌时代的精品,这条带上无论从文化上、历史上还是经济上,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应该用这条带串起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和西安都市圈,力争通过区域协作,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文中部分内容转自“洛阳发布”公众号

大会主题发言内容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大会圆桌讨论部分内容转载自《洛阳日报》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1-04/27/node_4.htm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2021-4-28)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