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陈耀:从地理中心到新增长中心,仪征在宁镇扬一体化中潜力大、后劲足时间: 2022-04-1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高鑫 乐涛 2020-06-06 作者:陈耀 责编:SJW


          


2021年6月5日-6日,宁镇扬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暨“长三角媒体看仪征”采风行动在仪征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谋划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进一步走深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就《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理论逻辑与难题破解》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

陈耀表示,宁镇扬一体化是建设现代化南京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积极探索,已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公共服务领域共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它的优势互补能促进长三角地区建立起多极化增长级,有利于提升长三角经济活力,助力探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都市圈一体化也是推动大城市群一体化的重要步骤和抓手,并将成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推进的热点和重点。

陈耀认为,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的难题在行政区经济,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当分离、建立区际利益协调机制可能是破解的路径。现在关键的一环,是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打造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另外,要关注要素的自由流动、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民生领域的更深层次建设,使得宁镇扬地区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镇扬一体化还应围绕省会中心城市建设,强化中心引领和集聚辐射功能,积极疏解非核心功能,加快拓展周边城市的支撑空间,形成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乃至全国都市圈建设创造样板和示范。

图片

仪征从百强县第五十到发展潜力第一,体现未来发展潜力大、后劲足。陈耀说,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仪征具有“居中交界沿江”的独特区位优势,“跨江融合”体现了仪征在破解一体化难题、推进高质量发展上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应支持其先行先试的探索。仪征本身在汽车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方面就拥有扎实产业基础,要加强产业对接,例如借世园会加快绿色转型、借数据中心建设抓后续产业化应用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要积极承接来自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积极吸收中心城市优质人才资源。


作者简介:陈耀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高鑫 乐涛 2020-06-06

图片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65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