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曹远征:K型复苏与中国的双循环战略时间: 2021-04-27信息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2021-03-17 作者:曹远征 责编:SJW


         

曹远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3月20日
 

K型复苏的实质是什么?我们认为K型复苏核心是全球化发生分化。什么是分化?不仅包括国家的分化,也包括传统经济指标的分化。传统的经济指标中间有些指标在复苏中,有些指标则依然沉寂甚至继续下降。


目前来看分化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国家之间的分化。

美国疫情是最严重的国家,2月17日感染人数极速下降,虽然感染人数15万多,但是速率是在下降的。与此同时在其他发达国家中,意大利、法国已经遭受第三波疫情。受到英国疫情的影响,德国也出现第三轮的疫情增长。由于疫苗分配的问题,在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疫情并没能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出现了变异的病毒,疫情似乎还在继续蔓延。

世界经济如果是疫情引领的经济,疫情在各个国家不同表现就出现了国家之间的分化,也表现为经济政策的分化。遭受疫情打击的国家需要更加宽松的政策来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损伤,疫情反转的国家可能要收紧政策,这会引起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平等性,这种不平等性会引发国际资本像无头苍蝇一样流动,冲击着金融市场的稳定。这将加重人们对爆发金融危机的担忧,尤其是对南美国家,高债务国会重新按下停止键,这是国际上关注的K型复苏的问题——有些国家可能会在复苏中,有些国家却还在衰退之中。


其次,复苏是真实的复苏还是一时的繁荣?

回顾一下2008年全球经济的状况,大家注意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仅是金融方面的脱实向虚问题,它有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从本世纪中开始,全球的劳动生产率就处于下降之中,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都在下降。换言之技术进步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最重要的途径,技术进步动力正在减弱。于是人们通常说我们是处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末尾,但也处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前沿。其实,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正在这样特殊的阶段,合乎逻辑的经济低迷,要对冲低迷就需要有相应的刺激政策。如果没有投资的场所,金融便开始脱实向虚。

危机以后货币政策的目标改了,量化宽松的核心含义是个别政策不一样,过去的货币政策是充分就业,现在货币政策是通胀率达到合理水平,通常是不超过2%。这个政策最早从日本开始实施,2008年危机以后被全球发达国家普遍采用。过去十年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了更大的衰退,但也没能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所以在过去十年里全球经济进入了低增长同时又是低利率、高杠杆的时代。

如果经济复苏缓慢、经济处在低迷之中,刺激政策始终表现出短暂的经济繁荣,再通胀交易就是对现有商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在疫情蔓延期间,财政方面对低收入人口会提供很多补助,使他们的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可能会推动商品价格上涨,这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好事,但对全球来讲却不是实质性的增长。


第三,也是另外一个核心问题是,经济增长是平衡、持续的还是不可持续的?

20世纪90年代后,在面临更多全球化问题时,一方面各国经济都得到了增长,收入的不公平也在局部扩散,全球也出现了所谓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持续下降,包括现在讨论美国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中产阶级正在消失。

新一轮的全球复苏会不会缩小收入差距,使得收入更加平衡,支持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现在看来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支撑。K型复苏不仅讲的是表面贫富差距现象,最重要的问题是劳动生产率不能提高,技术进步不能有效扩大。全球性的范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维持过去的范式已非常困难,全球经济依然将加剧分化。

中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作用和定位。中美是第一大经济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互补的关系。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于美国,而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主要来自中国,双方既是最大的贸易对手,也是最大的顺、逆差的来源国。以中美关系为代表的全球化已经产生,新一轮的全球化首先应该是中美关系得到新的巩固、提高与改善。为什么美国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看待呢?

我们过去经常提到“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现在美国更关注“萨缪尔森陷阱”——由于一国技术的全面进步,无论是从一般的制造业到高精尖的产业全面进步,贸易对手方会受到净损失。美国是站在这个角度讨论中美贸易,他认为中国在过去,尤其是自从加入WTO以后,中国的产业全面升级,中国的技术不断突破,中国的全面进步会不会取代美国,使美国的产业彻底垮台?这成为中美两国竞争的核心。如何处理这样一种矛盾,就变成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才能理解“双循环”的核心意义。

“双循环”主要是以国内循环为基础,中国的市场持续增长,中国的产品有强大的内需基础,不会片面的竞争性出口,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安全的环境。如果中国市场足够大,能被全球所分享,中国就会引领全球化。这是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核心逻辑。


作者简介:曹远征,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2021-03-17)



责任编缉:祁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