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范恒山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5次研讨会上的讲话时间: 2024-03-07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4-2-25 作者:范恒山 责编:袁朱



各位与会嘉宾,各位论坛成员:

行人须及早。甲辰年元宵节刚过,我们便汇聚一堂,召开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5次专题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与光辉使命,探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

这次论坛借以主办的一个重要契机是《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丛书》的出版发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因应不同时期的环境特点,采取适当而有力的战略与政策加以推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共和国发展的光辉史册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成为最为亮丽、最为动人的篇章之一。这套由十本专著组成的丛书,既有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分析,又有对于区域重大战略制定实施的具体研究,各具特色但浑然一体,共同勾描了一幅全景式展现新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理论、政策与操作的图画。从目前看,可以称得上是我国第一套较为系统全面研究评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的丛书。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的领导同志和编辑人员高度重视、精心运作,组织推动了这套被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的丛书的出版。作为本丛书的主编,我要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开启,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来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核心内容,也是重要保障。不平衡、不充分是我国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化解这一问题的有效举措。现实中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紧迫要求。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支撑,如何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许多积存的顽疾需要进一步化解,也有不少新生的难题需要积极应对。我们应当科学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继续开拓创新,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正是奋发有为时。衷心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就会议主题提供真知灼见,诚挚期待本次论坛取得具有创造性的成果,也祝愿在座的朋友们龙腾之年大显身手,为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