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张学良:区域重大战略联动促进黄河流域更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3-06-18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2-11-29 作者:张学良 责编:qgy

 编者按:2022年11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二次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第六届鲁青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

我想讲一下区域重大战略联动促进黄河流域更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今天的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区域共同市场也已初步建立,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区域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都形成了较为紧密的联系。中国区域发展初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空间发展格局,甚至城市群、都市圈、板块区域之间互相促进的空间格局也初步形成。

就全国而言,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间形成了比较好的经济集聚特征,区域国家战略之间联系频繁;在黄河流域,有郑州与西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有济南和青岛两个区域中心城市,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也需加强内部城市之间、都市圈之间的联动。特别地,在黄河流域的相关规划纲要里面提到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由郑州都市圈、西安都市圈、洛阳都市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共同构成。我也赞成刚才陆院士讲的观点,黄河流域不宜讲经济带,我们讲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而不是经济带,合作带可以比经济带内涵更加丰富,生态、产业、交通、公共服务、文化这些都是合作的内涵,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此外,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两大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之间的联动,以战略联动来促进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例如在中国中西部地区,黄河流域有郑州与西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长江流域有武汉、成都、重庆三个国家中心城市,这5个国家中心城市在今天陆权地位、陆港城市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在“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中国向西看越来越提上议事日程的背景下,由五大国家中心城市所形成的都市圈共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板块构成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钻石菱形”,我们叫“巨形城市区域”,这一区域支撑起了中国的中西部强劲活跃增长极,也加强了长江与黄河的战略联动。刚才我提到的在黄河流域加强郑州与西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合作,一方面支撑起来了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另一方面也补齐了刚才我说到的“钻石菱形”。

    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战略联动,除了在中西部的五大中心城市及其构成的都市圈、城市群板块联动之外,在东部地区,我们很早就看到很多端倪,如东部地区的沿海增长轴。1986年成立的淮海经济区,就包括了两大流域的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省份的部分城市。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是由河南、安徽、山东、湖北和江苏的部分城市共同构成,其中安徽、江苏属于长三角城市群,河南属于中原城市群,山东有山东半岛城市群,湖北有长江中游城市群。其实历史的规律可以遵循,在黄河与长江两大战略“江河”联动的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早就有一些雏形了。近期,河南省还在谋划一个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叫“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它的联动将带动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促进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江河”联动。

总结来看,区域板块已经由点、线、面相结合的区域联动发展格局,同时呈现新的空间形态,即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的联动,区域板块联动已成为中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大路径之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