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杨开忠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一次专题研讨会是的发言时间: 2023-01-1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12-20 作者:杨开忠 责编:qgy

编者按:2021年12月20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各位专家围绕“中心城市建设与豫西区域发展——南阳河南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与战略”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的主旋律。下面,我从这个角度就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谈几点意见。

1、实施消费中心城市战略。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谁的市场潜能大,谁就是经济增长中心。因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要以建设消费中心为战略基点。对我国国内市场潜能中心在哪里有大量文献研究。尽管研究结论不尽完全一致,但研究发现,我国市场潜能中心正在从河南安徽交界地区向西南方向移动,正在逼近和走进南阳。因此,南阳要高度重视和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发挥全国市场潜能中心,制定实施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把南阳建设消费中心。

2、实施创新集群战略。工业是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要短板,必须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实施产学研集群发展战略,以牧原、中光学、卧龙机电等为龙头,培育发展生产率上升快、市场前景广阔、全国性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为此,一方面,要提升产业链长专业化能力,包括对链长及相关人员进行集群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培训的培训,围绕目标集群引进园区经营专业公司进行经营);另一方面,实施创新—人才—地方品质多级驱动。创新驱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而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积累发展关键在地方品质。因此,必须实施创新-人才-地方品质驱动战略。南阳地处我国地理南北结合部,是黄河、长江、淮河分水岭所在地,历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但休闲娱乐等个人消费、医疗卫生是短板。因此,要以人才为中心,补地方品质之短板,大力提升南阳品质。

3、场景营销。随着统一市场深入发展和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围绕投资者、企业、旅游者、人才人口、上级政府等顾客的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怎样比竞争对手更有效地向顾客提供区域产品,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日益重要的问题,于是营销地方、进而场景营销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日益重要的成功发展之道。为把南阳建设成为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应适应和驾驭这种形势,制定和实施营销南阳战略,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面向投资者、工商企业家、旅游者、人才人口顾客,大力营销南阳。特别是南阳场景营销,提高南阳顾客连接质量,强化南阳情感输出,让南阳现场的顾客拥有超级体验。

4、重塑南阳经济地理。地理决定命运。建设省域中心城市必须塑造与之协同的地理格局,因此,要按有利于副中心城市发展的战略要求,重塑南阳经济地理。为此,一要推动山区人口和经济向中心城区集中;二要推动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推动以南阳为中心枢纽的区域水陆空综合交通一体化网络建设,打造以南阳为核心的大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