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陈耀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一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3-01-19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12-20 作者:陈耀 责编:qgy

编者按:2021年12月20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一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各位专家围绕“中心城市建设与豫西区域发展——南阳河南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与战略”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

非常高兴来南阳讨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主要讲两个问题:怎么看,怎么干。我们知道,人口、资本这些要素资源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中,这是客观经济规律,它又是一个大趋势,未来这个趋势还会更加强劲。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也可以看到现在人口的流向,城市越大吸纳人口也越多。我们测算了目前全国九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数据,2020年包括郑州在内的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是12%,而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约20%,达到近20万亿元,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全国的比重达到56%,就是一多半以上都集中在国家中心城市,集聚要素资源的力量很强劲。目前我们国家进入到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在不断增多,目前全国已经有23个城市,河南郑州市也在两年前跨入万亿门槛。

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有很强的必要性,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一是从发展潜力看,南阳是河南国土面积最大、户籍人口最多、经济总量居第三位的大城市,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南阳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人口规模和土地空间等后发优势日益显现,内生增长潜能正加快释放,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对于培育未来河南新增长极的极具必要性。

二是从空间分布看,南阳地处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交界地区,距离省会郑州相对较远。省代会提出来郑州都市圈实行扩容,在过去的四个城市基础上,把平顶山、漯河也纳入进来,基本上就到南阳边上。南阳这个地方如果没有中心城市带动,那么它会更加边缘化。所以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也是着眼于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各地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一个很重要举措。

三是从城镇格局看,我国中西部地区很多省份的省会城市人口和经济首位度不断提高,与第二、三位城市差距不断拉大,中小城镇发展严重滞后。提出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也是河南着眼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形成规模能级不同的多极化网络,避免形成“一城独大”局面的积极措施。

四是从区际关系看,建设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有利于省际交界地区的合作与竞争。与南阳毗邻的湖北襄阳市被确立省域副中心城市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正在与南阳拉开差距,经济规模已超过南阳600多亿,而且占全省的份额也已达到10.54%,南阳现在占全省只有7.14%,所以,提高南阳的城市能级,对于吸引要素资源,开展跨省合作交流,也是非常有利的举措。

那么,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怎么干?如何高质量建设副中心城市,我归纳为要有“四个强化”。

第一,强化中心集聚功能,提升城市的中心性。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南阳还称不上是中心城市,城镇化率不高,还有一半人口住在农村,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小、人口集聚度只有全市域的十分之一左右。重庆有三千万人口,但确不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因为城市规模是由中心城区人口决定的,重庆“一核两翼”中的“一核”才是城市,而“两翼”都是大农村的地区。所以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重点要加强中心城区,要提高全市域的城镇化率,特别要增强中心城区的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我认为主要是抓好四个方面:一个是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网络枢纽建设,重点推进东西向高铁项目上马,联通西安与南京和上海,其次是开拓水运,唐白河水运开通能够实现通江达海,对南阳乃至整个豫南地区都具有长远战略意义,把水运做起来不仅可以支撑省域副中心建设,也有利于内陆开放发展。二是要进一步集聚中心城区人口,至少达到全市人口一半以上。三是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份额要由现在的7%提高到10%乃至15%这样一个地位。四是通过撤县设区增加城市设区数量,扩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

第二,强化产业的创新驱动力。南阳的光电产业、防爆电机、智能养猪,具有行业领先地位。要按照总书记讲的,围绕产业链去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目前这三大传统产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面已经走在前面,还要继续把它延链、强链、补链,做长、做粗、做强,这里面有很多辅助性的业务不一定就是一个企业来做,可以外包,一个企业把产业链各环节各辅助业务都做起来,不符合专业化发展规律,企业要专注于擅长的核心领域。另外,南阳还要加强两大服务性产业:一个是文化产业,要放大历史文化底蕴的优势,目前“四圣”优势从产业上培育现在看来还不够。再就是物流产业,要打造豫鄂陕交界地区的现代物流中心。“十四五”时期南阳把这“3+2”产业能够做大做强,就能够对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产业支撑。

第三,强化人才高地的支撑。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南阳副中心城市需要打造人才高地。一个是可以考虑在郑州、上海、北京这些城市设立“人才飞地中心”,服务南阳的人才未必一定在南阳本地工作,这是对后发地区解决人才不足矛盾的一个有效方式。同时,切实发挥好南阳籍院士的作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推进在南阳建设一所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步伐,这对南阳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第四,强化开放合作带动。要做足京宛合作这篇大文章,要用“一渠清水”换来科技成果的转化,把“首都研发、渠首转化”这篇文章做实。

最后建议依托南阳师院或南阳理工设立一个“南阳中心城市研究院”,加强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借鉴全国其他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经验,可以每年出一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智库报告,举办中心城市的论坛研讨活动。

最后祝愿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带动实现南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