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郑新立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2-04-20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郑新立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南北差距讨论会是我最早提议的,肖金成组织的这个会。南北分化也好,南北差距也好,都是一个客观存在。近些年我们北方大概有五个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的排名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得不是一位两位,而是几位,都在往后排。我去年去贵州,贵州省委研究室的同志告诉我,去年贵州省的人均GDP超过了河北省,我感到很吃惊。贵州大家知道它的自然条件,“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河北有华北大平原,拥抱北京、天津两个大城市,要钢有钢,要煤有煤,要港口有港口,所以河北的人均GDP被贵州超过,我感到很纳闷。应当认真分析,从经济学上找找原因。

贵州省已经连续三年增长速度领跑全国,连续八年增长速度在全国居于前三位。云南这几年也快起来了。所以不光是广东、江苏、浙江这些省,包括南方的其他各个省,这几年活力也在增强。

相对来讲,北方这几个省确确实实跟南方比有点活力不足,这是一个客观存在。

我分析北方各省,与南方各省相比,大概有四个方面明显滞后:


第一,产业升级滞后。北方各省以重化工业为主,重化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向技术密集、知识密集方向前进,并不是重化工业就没有出路了。比如说钢铁,卢森堡在欧洲的中部,它的人均GDP达到8万多万美元了,它以钢铁为主业,它的钢铁工业怎么解决环保问题,怎么解决增加附加值问题,这里面有很多高技术的东西。所以产业升级是我们北方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省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二,改革开放滞后。我们国企的改革滞后。北方这些省国有企业占的比重比较大,民营企业始终没有像南方那样发展起来。国有企业的改革,本来我们中央文件一再提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混改,通过混改来增强它的活力,实际上国企的改革也没有太大的进展。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滞后的。更重要的是开放滞后,我们北方不是没有开放的条件,但是这些沿海的港口,由于没有抓住机遇,所以这些港口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河北省有两个很好的港口,一个是曹妃甸,曹妃甸是不冻港,而且水很深,可以进40万吨的船,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大宗物资的进出口码头,但是曹妃甸发展不好,前些年一度很困难。又比如黄骅港,我在国家计委工作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河北省委省政府为了上黄骅港这个港口,多次跑北京,最后国家同意他们建一个港口。黄骅港如果建一个很好的港口,河北对外开放就有一个大的出海通道了,但是也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所以北方各个省缺乏一个开放的高地,像南方那样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缺一个外资企业集中的地方,缺乏一个开放的高地。


三,环境治理滞后。我们北方由于重化工为主,为全国的能源原材料供给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污染物留在我们北方了,所以前些年出现了大面积的雾霾天气,为了治理雾霾我们就加大投资,甚至牺牲了发展。内蒙由于煤电的发展曾经领跑全国七年,增长速度全国第一。天津,由于滨海新区的发展抓住了机遇,增长速度也曾经全国第一,领跑全国三年。我们北方各省改革开放以来也有过辉煌时期,也有两个省领跑全国。现在跑不动了。跑不动的原因,很大程度是由于环保产业投入作为一个新的支柱产业还没有培育起来,环保产业需要投入比较大,现在还没有形成新经济增长点。


第四,市场观念滞后。我们北方人文化跟南方的文化还是有点差距,比如说我们守着北京、天津这两个大城市,北方的副食品供应很多是来自于南方和中部,山东寿光的菜很多是来自南方的反季节菜,然后再运到北京、天津、沈阳等大城市。北方农村的塑料大棚没有发展起来,北方城市的副食品供应本来可以拉动周边农村发展,结果却拉动了南方和中部农村发展。说明北方农村的改革发展滞后,营商环境比较差,农业现代化的差距比较大。

这四个滞后,同时也是四个增长潜力。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些弱点和不足之处,痛下决心进行改革开放,解放思想,那么这四个滞后就可以培育成四个经济增长点。产业升级可以把我们传统的重化工业和能源工业用高技术嫁接起来,就可以变成新能源、清洁能源,成为绿能,原材料变成高附加值的制成品,北方就有了增长点。河北省通过扩大开放,把曹妃甸和黄骅港建成两个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港口城市,就能带动全省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也可以作为一个经济增长点,不能说环保投入就影响了经济增长,恰恰相反,现在我们这种考核机制,你把环境搞好了本身就是GDP,所以要把环保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还要强化市场观念,把北方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发展,小城镇的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搞起来,也可以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发挥北方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教育优势、科技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利用新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以及发展公共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机遇,使我们北方各个省份的巨大发展潜力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出来,我觉得下一步北方的发展赶上南方还是有希望的。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562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