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中部崛起
中部崛起

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幕拉开时间: 2021-06-16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2021-06-16 作者: 梁倩 魏飚 徐海波 程士华 刘怀丕 责编:万山


  我国中部地区发展正在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框架已基本成型,中部地区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尖端技术的差距。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打造全国新增长极。

  “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枢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表示,中部地区有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等六省,地处我国核心地带,具有连接东北、西北、西南、东部等各个地区的天然优势,也拥有协同其他地区的天然动力。此外,中部地区也是我国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正因如此,中部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据公开资料显示,《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已经下发到地方。

  5月27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意见》进一步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充分认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意义。5月10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抓住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5月7日,河南省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充分认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立足省情、担当实干,谋划好前进路径、发展载体、创新举措,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安徽省时代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必定表示,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把中部地区定位为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15年来,中部地区共同努力,“三基地一枢纽”功能逐年增强,已成为中部地区的突出优势。在新时代下,中部地区六省更要各扬其长,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高质量建设“三基地一枢纽”。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明确要着力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巩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据相关人士透露,新一轮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政策对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着重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经济策源地”。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发展。包括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长株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太原新材料产业集群、洛阳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将率先发展。

  湖北着力打造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据悉,中国光谷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和激光设备生产基地,也是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2020年,光谷地区生产总值在疫情之年跨越2000亿元规模,达2001.85亿元,同比增长5.1%,以武汉6%的面积创造全市12.8%的GDP;全年新增企业1.76万家,总数达10.3万家,占武汉18%。

  在安徽,在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能语音技术领先优势、中科大人才优势下,打造以智能语音为特色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的中国声谷正在崛起。近年来,通过部省合作共建和市场化运作,中国声谷集聚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华云数据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日前,安徽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做强做大中国声谷,会议指出,做强做优做大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3个千亿级产业;全面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

  除了加大创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程必定表示,中部地区应在其传统工业优势下,积极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原材料工业的技术改造,并加强新材料研究和开发,以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智能化为导向,重点发展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等,提高关键基础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扩大各类新材料在相关产业的应用,在质和量上增强原材料基地的发展能力。

  “加强皖江城市带、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湖北荆州、赣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前述业内人士透露,区域协调发展下,跨区域合作和产业转移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转移示范区将重点承接产业链关键环节。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中部地区基本都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产业转移,打造核心产业,有助于高质量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