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中部崛起
中部崛起

中部迎黄金十年战略发展机遇时间: 2017-01-10信息来源:张阿嫱 何玲 作者:ws 责编:

从“三基地、一枢纽”到“一中心、四区”
中部迎黄金十年战略发展机遇
 
  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4.7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1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8.8%提高到20.3%,位居四大板块第2位。 
 
  这是十年间,中部地区崛起取得的成绩表。如今,战略定位从“三基地、一枢纽”升级到“一中心、四区”,这片涵盖全国6省、人口占总数约1/4的“中原逐鹿”之地,将迎来新的十年规划。
 
  过去十年成绩璀璨
 
  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吹风会,明确了这份名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对于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的新定位,以及9项具体任务。 
 
  实际上,中部崛起计划,早在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出,指的是促进中国中部经济区共同崛起,共包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6省。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了中部地区的定位,即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简称为“三基地、一枢纽”。 
 
  而本次刚获批的《规划》,则对中部定位有了新调整,即“一中心、四区”:“一中心”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四区”分别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转眼十年已逝,中部地区也获得了璀璨成绩。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介绍,在今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部地区依然表现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到了20.5%。 
 
  2016年,中部地区粮食产量为18328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稳定在30%左右;山西等大型煤炭基地基本建成,2006-2015年发电总量为9.78万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快速发展。而随着中欧班列在郑州、武汉发车,中部地区也形成了中欧班列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把中部腹地比作中国的“牛肚子”。他指出,中国经济要想实现发展,不能只将政策倾斜于东南沿海,只牵东部这个“牛鼻子”。否则,西部大开发难以成功,因为东部产业和生产要素向西部的转移,必须经过中部的传递;同时,若没有中部崛起,东部沿海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也会受到制约。
 
  向先进制造业中心挺进
 
  新版《规划》中,特别强调了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中部具体将如何发力?这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际刚看来,首先要推动东部工业向中西部转移,同时后者也要创造好环境来承载转移。这不仅能解决很大一部分人群就业问题,研发、创新、服务体系等也会得到相应发展。 
 
  “中部地区不是简单接受东部地区淘汰的产业,两地区要联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东部地区发展的产业也可在中部发展,只是后者可能处在产业链的前端,东部地区处在产业链后端。 
 
  针对“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李佐军分析,一是考虑中部地区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二是相较于沿海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后工业期,中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快速推进期;三是中部地区发展制造业有资源禀赋的优势,包括土地、人才、原材料等。 
 
  此外,何立峰在谈到制造业前期成果时,特别提到了京东方等代表性电子信息企业。通常,产业链、成本、人才等要素会影响制造业企业的战略布局,此番京东方在合肥设站的考量为何? 
 
  对此,京东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中,唯一的一个平板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地,合肥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紧邻长江黄金水道,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都有优势。 
 
  “合肥作为科教城市,拥有中科大等数十所高校,上百所科研院所,可以为公司提供所需的人才。”该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合肥同时有很好的投资环境,产业发展受到政府重视,多种优惠政策并行。
 
  “黄金十年”还需错位竞争
 
  然而,不少专家也提到,目前中部地区还面临打破行政区划、高度同构以及重复建设等挑战。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成奎分析,目前郑州、武汉和长沙的三地的竞争非常明显,中部地区的崛起,除了要提升重视程度,政策上也要进行差异化发展引导。 
 
  “山西是能源省份,供给侧改革要去产能;安徽处在长三角地区,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上有一定区位优势;江西是革命老区,交通是其最大的发展劣势,科教、人文、基础设施等也存在差距。所以,目前河南、湖南、湖北三省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关键是如何协调。”
 
  刘成奎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目前,湖南的装备制造业明显走在前列,湖北的汽车制造业已经形成一定优势,河南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制造业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今后国家应该让三个地方平行发展,经过几年的观察再选择一个产业集聚地给予重点扶持,让其形成扩散效应。若内耗严重,将影响国家宏观目标的实现。
 
  另一方面,中部地区因基础较好、且目前土地成本较低,正不断吸引着资本流入。
 
  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数据显示,1-11月份,中部地区投资21001亿元,增长了10.6%,这个增速远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5.2%和5.8%。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中部地区的郑州、合肥等城市受到投资者认可,目前房价处于快速上涨通道,证明当地的购房需求旺盛。且八横八纵的高铁规划后,中部地区的交通区位得到改善,不少人才内流。不过,严跃进也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要警惕少数开发商利用中部崛起的概念进行炒房。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