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西部经济增长极应该是一个点时间: 2018-10-24信息来源:《中国投资》2010年09月06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分散发展没有出路,还是要发展大中城市
  《中国投资》:刚才您说到西部地区的差异,那么这种差异是自然形成的还是后来发展不平衡形成的?
        肖金成: 西部地区的差异多数是天然的原因,是自然条件的差异,不是人能改变的,所以要顺其自然。有些东西人能改变,有些东西是人不能改变的,比如破坏生态,这是人很容易做到的。有些地方本来降雨量很丰富,把生态破坏了,降雨量小了,比如贵州有些地区过去晴天很少,现在经常出现大旱,这就是人能做到的——生态破坏。
  但是很多是人做不到的,人想改变自然是很难的,现在提高降雨量就不是那么容易,像西北地区干旱,让它变得雨水充沛就很困难,只能保护生态,维护植被的平衡,这是可以的。不考虑成本的话,引水也是可以的,但要考虑成本,远距离调水也是不合算的。
  现在不少地方大力发展农牧业,农牧业的无限发展对生态环境是一种威胁。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逼民致富”,号召农牧民大量养牛养羊,现在证明是错误的,载畜量过大,把草原变成了沙地。所以要根据载蓄量来养牛养羊,而不是无限增加。解决牧民生计问题,就要向外转移,就要向城市转移,要通过提高城市化水平来解决。
  现在我们很多思维是断裂的,一方面要提高城市化水平,一方面又不想让农牧民进城。城市化的本质含义就是一大部分农民变成市民,城市居民占总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只有农牧民逐步进入城市,生态环境才能得到有效保护。实际上生态脆弱地区的人口增加已对生态形成很大威胁,他要在那生存,要富裕,就要靠山吃山,就要增加牲畜数量,否则收入就得不到提高,增加数量,草原就承受不了,生态就会遭到破环,所以那里人口不能过量增长,牲畜数量也不能过量增长,即使人减少了牲畜的数量增加也不行。
  所以要在西部发展更多、更大的城市,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分散发展是没有出路的,因为成本太高了。西部特殊的地理环境就要集中发展,建规模较大的城市,让产业在一个城市里就能实现配套,使这个城市有自我发展的能力。所以西部地区的大城市都发展得不错,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贵阳、南宁、昆明这些都发展得不错,而小城市发展很困难,发展小城镇就更困难。西部的县域经济很落后,靠自己是发展不起来的,只能靠国家或省级政府的投入,他们自身很难发展成为城市。所以,应鼓励农牧民进入大城市,而不是就近发展。对西部地区的农村要提供公共服务,这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不能放弃广大的农村和至目前还数量不菲的农民,我们投资建设小城镇,虽然没有收益,但发展它是服务农村的需要,是为农村提供公共服务的需要。
  培育增长极就是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由一个5万人的城市,发展为50万人的城市,由一个10万人的城市发展为100万人口的城市,人口不断聚集,这就是城市化的过程。人往城市去,往发达地区的城市群去,这样才能实现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这样生态脆弱地区的植被才能得到恢复,环境得到保护,否则就会继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