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人文经济
人文经济

坐在时光上时间: 2020-03-14信息来源:《 人民周刊 》(2020年第2期) 作者:刘墉  责编:万山


       有位美国朋友,想找印刷厂印一批东西,又听说印刷厂生意多、有季节性,常会拖工,于是请我介绍几家可靠的。

       “我也没把握。”我写了三个厂家的名字给他,说,“你还是自己观察吧。”不久,他回了美国,已经找到了合作的伙伴。我好奇地问他:“你才去这么几天,怎么就决定了呢?”“这简单。”他笑笑,“其中两家都说:‘随时恭候。’只有一家,先要我等他查本子,再对我说下午三点十五分,附带还加一句:‘不知道谈到四点钟时间够不够?不够可以另外约。’我就决定了那一家。”

       我在美国大学教书的第一学期结束,为了解学生们的想法,特别跟学生讨论,请大家对我提出批评。“教授,你教得很好,也很酷。”有个学生说。停了一下,又笑笑,“唯一不酷的是,你常在每堂课一开始时等那些迟到的同学,又常在下课时延长时间。”我一惊,不解地问他:“你不也总是迟几分钟进来吗?我是好心好意地等;至于延长时间,是我卖力,希望多教你们一点儿,有什么不对呢?”居然全体学生都叫了起来:“不对。”然后有个学生补充说:“谁迟到,是他不尊重别人的时间,你当然不必尊重他;至于下课,我们知道你是好心,要多教一点儿,可是我们下面还有其他的课,你这一拖延,就造成我们下一堂的迟到。”

       以上的故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它告诉我们:当你要别人尊重你的时间之前,你先得尊重别人的时间,而你不守时,不仅是你自己的问题,也将连带地造成别人的不守时。只有尊重别人的时间也掌握自己时间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时至今日,我也渐渐学会对时间的尊重。我知道跟别人约会,如果是晚上七点,最好准七点到达,即使抓不准,宁可晚一点点,也不能因为提早半个小时到,就径自敲门进去。道理很简单,说不定他还在铺桌布、扫地或洗澡,你早到,会使他手足无措,比迟到还失礼。所以当我开派对的时候,常见门前停满车子,每辆车里都坐着朋友,大家全不下来,直到时间,才一起下车,按铃进来。

       我也学会怎样用尊重对方时间的方法,来要求对方尊重我。譬如有个裱画店,以“拖”闻名。我在去裱画之前,一定先打电话预约,说我几点几分到。届时,一分不差地到达,再约好某日几点几分去取件。事先还拨个电话,重复一遍取件的时间。他居然从来对我都准时交件。

       我更学会了以主动的方式,进一步掌握时间。譬如有一天,我应某大学的邀请晚上七点去演讲。“你们演讲厅距校门口,走路要多少时间?”我问邀请的学生。“三四分钟。”学生有点儿不解地回答。“那好,我六点五十二分到你们校门口。”我说。学生露出诧异的表情:“刘老师,我们那边会塞车哟。尤其是六点多下班的时候,你最好把时间放宽松一点儿,早点儿到。”“你们放心。”我笑笑。

       到了那一天,我下午四点多就坐车到了学校附近,找了一家幽雅的西餐厅,喝咖啡、看书。六点四十八分,我起身结账,五十分走出了餐厅,看见对街校门口的学生代表正抱着花,伸着脖子,好像正在心急如焚地等待着。看到我,他叫了起来:“老师,你怎么飞来的?这么准。”他的眼神,又紧张,又疑惑,又兴奋,我永远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