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构建协调性均衡指数,破解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难题时间: 2022-11-0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04 作者:孙久文 责编:qgy

    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快速崛起,并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与此同时,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沿海与内地发展差距的扩大。针对上述问题,党中央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肯定了区域协调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发挥的巨大作用。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一般而言,衡量区域协调发展的维度包括地区发展差距是否缩小、各地区比较优势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取得的成就。


  在地区发展差距方面,除了沿用各地区GDP占比、人均GDP等指标外,各地区人均消费支出也是近几年常用的一个指标。长江经济带的下游、中游和上游就分属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带,可以采用上述指标反映地区发展差距。


  在各地区比较优势发挥方面,国内外很多专家意见并不一致。林毅夫教授认为假设某一地区在它发展初期的投入过程中,偏向于在某一个方向加大投入,便会在该方向形成一定优势,继而这种优势会在后续的演进中愈发明显。在该领域的研究方式方法或许存在诸多差异,但结果基本相似。


  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考虑到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中有相当部分是由中央政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对落后地区进行扶持的,所以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过程当中,应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先导,进而带动其他方面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