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以自贸区新一轮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3-06-27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06月27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近日,商务部发布《自贸试验区重点工作清单(2023—2025年)》(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分别制定了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20个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内容,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过去十年,全国已形成拥有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雁阵”,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商务部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78项制度创新成果,涵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领域类型。

从某种意义上说,各地自贸试验区具有明确的产业发展规划。它们以自贸试验区为中心,对外开放,改革创新,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新兴产业的聚集和人才的吸引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以数据为证:2022年,21个自贸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3.2%,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吸引、集聚功能凸显。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但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发展压力依然较大。应对国内外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权,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清单》明确2023-2025年相关自贸试验区拟自主推进实施164项重点工作,每个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7-10项,包括重大制度创新、重点发展产业、重要平台建设及重大项目活动等。这意味着,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制度创新蓄势待发。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自贸试验区应该通过新一轮改革创新,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功能,在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推动高端产业集聚上发挥“雁阵效应”,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可喜之处在于,《清单》提出了多项目标,自贸试验区将迎来一系列改革创新“新试验”。在各大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战略中,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生物医药在内的先进制造业成为了关注重点。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浙江自贸试验区聚力发展数字经济,天津自贸试验区重点建设世界级的租赁产业集群,山东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海洋经济创新,江苏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随着附加值较高的高端制造产业向自贸试验区聚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制造业将得到向智能化、软件化方向升级的机会。而通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结合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这些地区将获得推动产业与创新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

总之,面对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开展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改革试验是有的放矢,有利于催生更强的内生动能,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更大突破和更优效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自贸试验区推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创新“新实验”,必将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