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人口规模巨大为中国式现代化 提供了一种“战略纵深”时间: 2022-11-01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022年11月01日 作者:刘卫民  责编:万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我国人口已达十四亿多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带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现代化,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如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一样,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对全人类现代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人口规模巨大既为实施中国式现代化带来一系列艰巨而复杂的挑战,更为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战略纵深”。

人口规模巨大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足够的需求韧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内在逻辑上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亿多人口恰恰为形成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有效的需求基础。从世界银行相关数据看,中国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占世界的12.3%,相当于欧盟的76.4%,相当于美国的43%。从城镇化阶段看,2021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4.7%,与先行城镇化国家相比,我国城镇化率至少还有十多个百分点的发展空间。庞大的人口基数使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都蕴含着巨大的需求潜力。中国式现代化仍处在城镇化率较快提升的大背景下,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口规模巨大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动力强劲的“引擎”,也为抵御各类波动和冲击提供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使我们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式现代化航程中,具备更强大的战略定力、更富弹性的战略空间、更稳健的战略举措。与此同时,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也会对全球资金、技术、人才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为全世界提供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历史性机遇。

人口规模巨大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要素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高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内地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达到1.5万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高出73.2%,人口教育水平出现新的较大幅度跨越。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中,人口红利从单纯的“数量型红利”转变为以数量为基础的“质量型红利”。特别是随着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队伍会日趋完善与丰富。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在新领域与新赛道上的领跑,提供更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劲”和“后劲”。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口规模巨大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艰巨而复杂的挑战。人口总量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口规模巨大必然使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更加突出,需要更大的中国智慧和历史担当。然而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开弓没有回头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