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恢复性回升时间: 2022-07-1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7月15日  作者:范思立 责编:万山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加之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经济运行出现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国内经济企稳回升。

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困难时期”已过

从需求端来看,经济运行受到的冲击较大。其中,消费受疫情冲击明显下降;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动能减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所回升,对投资的支撑力度明显加大;在外需方面,出口增速波动加剧,进口持续低迷,但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上升。

从供给端来看,工业相对平稳,工业增加值4月份出现绝对萎缩,5月份恢复正增长。服务业受冲击最为严重,生产指数连续3个月绝对萎缩。

从不同部门来看,企业部门的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尤以服务业和小微企业明显。居民部门则是就业压力不断承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年群体(16-24岁)失业率上升。政府部门则是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出现显著下滑。

“中国经济上半年在三重压力和两大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下行压力陡增,经济增速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因素逐渐消退、宏观政策效力逐渐显露,经济运行已走出“困难时期”。

下半年经济将恢复性回升

展望下半年,根据市场的反馈和多家预测机构的分析,有望接近和实现预期经济增长目标。

下半年消费复苏步伐有望逐步加快。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迅速回正,对经济增长回归正拉动。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出口增速在疫情改善后存在加快的可能。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成为年内高点,预计为6.2%;四季度消费将继续回暖,投资和出口增速可能略有放缓,预计经济增速6.0%左右。

社会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总体保持乐观,但一些因素需要引起宏观部门的重视。

不同市场主体对经济预期偏谨慎。企业对于长期投资、重资产投资和流动性较差的投资表现得更加审慎;居民对于不动产消费、大额消费表现出犹豫迟疑的态度。

不同部门对于不确定性的承压能力普遍下降。受疫情连续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现金储备越来越少,抗压能力持续下降。居民部门因就业等情况的影响,现金收入的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虽然我国政策工具箱的政策储备充足,但政策空间相对收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政策在持续疫情的影响下消耗很大,加之国际货币政策逆转,又挤压了国内的政策空间。

高度重视外部风险隐患

连平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依靠政策托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下行压力,但受外生负面因素冲击,仍须高度警惕。

全球经济衰退的呼声高涨,而且全球主要央行跟随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经济走向衰退可能性加大。如果全球滞胀导致外部需求萎缩,会进一步导致国内出口和进口增速下降,将对我国最终消费品和中间资本品的出口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同时输入性通胀风险上升导致国内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分别下滑,也会影响国内全年经济增速。

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加大。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幅度加大;新增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叠加前期积累的压力,共同作用于国内物价水平。当前全球已经进入到高通胀时代,各国都更注重安全发展,在产业链供应链上都以实际行动意欲摆脱对“圈外”国家的依赖,由此进一步推高全球通胀,从而加大风险隐患。

张俊伟认为,国内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国内疫情压力仍存的背景下,要想加快经济复苏步伐,需要政策力度在前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