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东数西算”将释放算力资源“乘数效应”时间: 2022-04-14信息来源: 国宏高端智库 2022-02-23  作者:王磊 曾铮 责编:qgy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关键支撑力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文,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顺利完成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可以预见,“东数西算”工程将积极提升数字中国建设效能。

当前,我国东西部数据中心布局存在较大不平衡,与能源资源和生产力等布局之间失配、错配矛盾较为突出。土地和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的东部地区集中了全国绝大部分数据中心,难以继续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而能源和土地等资源相对富集的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数据中心在全国占比相对较低,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这种不平衡的数据中心布局,不仅难以满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不利于区域协调发展,也造成能源、资源等极大浪费,亟须国家宏观层面的引导。因此,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可以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家整体算力效能,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释放算力资源“乘数效应”和数据要素“倍增效应”。

宏观来看,“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又一重大跨区域资源配置工程,是数字时代全面扛起数字中国脊梁的世纪性重大战略工程。该工程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也意味着我国区域协调发展迈开新步伐。该工程的实施将更好发挥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打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信息“任督二脉”,不仅有助于纵深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数据和算力资源在全国乃至全球优化配置,构筑“数字丝绸之路”的主骨干,还有助于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全面优化我国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发展潜能,从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抢占全球战略竞争制高点提供不懈动力和有力支撑。

需要强调的是,“东数西算”工程涉及多地域、多省份、多领域、多目标,规模宏大,系统复杂,任务艰巨,是新时代关乎区域协调、共同富裕以及新发展格局构建等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战略目标实现的重大工程。我们必须围绕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充分发挥我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制度性优势,扎实推进“东数西算”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强化能源、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一体化联动布局,做好存量和增量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互联互通,打造国家数据和算力资源配置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治理有力”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新格局,培育发展强大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按规律办事,强化统筹和政策引导,稳步推进,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适度集聚和集约发展,形成梯次布局和合理分工,合理划分物理边界和强化绿色节能、上架率等硬约束,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