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领时代之先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中国梦智力支撑时间: 2022-07-07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7月07日  作者:范思立  责编:万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 高端智库这十年(1)

党的十八大以来,智库建设走上“快车道”,全国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热潮,智库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得以更好发挥。中国智库正在逐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特色新型智库“四梁八柱”逐渐完善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的新要求,明确将发展思想库纳入决策咨询制度化建设。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建设方案。2015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5年11月,中央宣传部发布《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也掀起了智库建设的热潮,智库建设顶层规划成效显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逐渐完善,格局日益清晰,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分层、分类、分专业的智库行业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研究员李国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大量智库“建起来”,数量“多起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四梁八柱”逐渐完善,“特色”和“新型”要求逐渐落实。

国家高端智库“领雁效应”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库的总体发展态势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协同发展的繁荣景象。国家高端智库“领雁效应”显现;各地各系统纷纷研究制定地方智库和系统内部的智库发展规划,拉开了体制内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序幕;高校智库建设如火如荼,数量增长相对更快;社会智库蓬勃兴起,智库共同体共生共荣,智库生态圈已然形成。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认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开展以来,工作扎实推进,体制机制逐渐完善,试点单位和培育单位使命感、责任感强烈,各类成果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形成了“国家高端智库”品牌,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2015年12月,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公共政策、宏观经济、金融问题、科技发展、能源战略、国际问题、国际贸易、港澳问题、新闻传播、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2018年3月,中共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整合组建新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因此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总数变为24家。2020年3月,中央公布了第二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共5家,全部都是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的专业性智库。至此,国家高端智库共计29家,此外还有8家培育单位。

正是乘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东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从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到正式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实现了其智库发展的三次跨越。

“这些年来,一直围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台阶,智库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深有体会地表示。

中国智库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0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022年5月,中办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这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社会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在智库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就。社会智库的模式相对复杂,但其十分活跃,一些社会智库在公共外交方面也发挥了独特作用。一些官方机构通过邀请社会智库做课题等方式,希望听到更加鲜明的观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作为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的试点单位,为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社会智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意义。谈及此,该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感触颇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激发了智库的活力和创造力,收获了改革的红利,3年来研究人员增长了70%,各项研究经费增长了80%,咨政建言的成果也成倍增长。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智库管理和治理更加科学有效,智库运行更加有序顺畅,智库规模和水平都上了新台阶。

虽说是社会智库,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自立重大课题项目,在全局性问题上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省份提出了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构想和实施建议,对我国边疆省区、中部沿江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乃至全国新的开放格局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该院重点围绕体制改革、城市化、产业、开发区等,为各级地方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

咨询。

新时代对中国智库发展提出新要求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面临更加广阔的时代机遇,肩负着更加重大的时代责任。

在新形势下,不仅中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智库提出更高要求,社会公众也期待智库专家对社会问题表达专业、可信度高的观点。而中国智库虽然逐步“建起来”“多起来”,但距离“强起来”还有不小差距。未来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新的挑战将持续考验中国智库。

李国强强调,中国智库事业前景远大,但距离国际高水平还有差距;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必须长期坚持。“智库要以提高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水平为重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