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新基建提速 经济基本盘加固时间: 2022-02-21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2月21日 作者:郭锦辉  责编:万山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2022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在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扩大有效投资”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立即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以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代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助于加固经济基本盘。

 新基建落子布局加速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绿色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深化大数据协同创新。专家认为,此次,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国经济强调稳字当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落子布局,可谓非常合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计算中心都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相关战略规划的具体落地。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都有国家创新中心,在这些区域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可以满足对算力、数据存储的需求。

 广东启迪集团董事长郭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设立,不仅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加速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加快行业数字化进程;还有助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优化配置,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专注于数字场景的打造,延续信息化时代单点效率提升的思维,更应从数据算法、算力等基础工程和技术方面作出系统性数字化改造,这就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作为支撑。四大区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有利于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迈进。

 加固经济基本盘

 当前,全社会数据总量将爆发式增长,需要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数据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逐步成为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将成为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实现稳投资,稳增长。同时,将有助于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吴琦说。

 吴琦预计,未来新基建将有三个亮点,一是建设布局更优化。做好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新基建布局和规模,既要保持产业规划的适度前瞻,又要尽力避免各地项目集中上马带来的盲目、重复建设;探索可续持的商业模式,注重项目投建营一体化,降低项目的投资风险。二是融资多元化。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及其他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新基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平等参与新基建投资建设,拓宽各类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三是发展更绿色化。新基建中的5G基站和数据中心也是耗能和碳排放大户,新基建发展要突出绿色低碳,更多采用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当前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经济长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代表未来的新基建将迎来新机遇,并与传统基建碰撞融合。一是新基建在与‘老基建’结合并行,促进传统基建行业的转型升级;二是新基建跟未来科技共生,与新兴产业的应用场景和模式结合,衍生新的产业形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郭甲说。

 王晓明认为,从需求导向和发展规律看,新型基础设施要适度超前,但是又不能过度超前。适度超前,是说新基建本身是基础设施,建成之后才能服务相关垂直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计算中心、数据中心的落实布局,还需要考虑经济效益、节能低碳等综合效益。总体而言,“十四五”期间,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