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国土经济
国土经济

青海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时间: 2021-08-30信息来源:中国城市中心 2021-05-22 作者:青海省自然资源厅 责编:qgy

5月17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公示《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 。

青海省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图(来源: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


至此,青海成为继广东、山西、海南、吉林、浙江、河北、内蒙古之后,全国第八个公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省份。前七个省份公示消息详见:《全国首个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公示》《山西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海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吉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浙江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河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内蒙古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


青海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规划总则、目标战略与总体格局、守护“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农牧空间,支撑高原生态农牧业发展、完善城镇格局,建设高原美丽宜居家园、传承文化遗产,彰显高原国土魅力、提高国土空间高效能治理能力等7个方面内容。


根据公众征求意见稿,青海省未来15年的总体定位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生态源保护区、维护国土安全和支撑“一带一路”的战略要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和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高原民族融合美丽家园。规划至2035年,青海省国土空间保护水平大幅提高、开发格局不断优化、修复整治效果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全面建成。


在国土空间格局构建上,青海省未来15年将构建“两屏、三区、两轴、多点”的全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其中,“两屏”是指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南部生态屏障、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区北部生态屏障;“三区”是指全力推进河湟谷地生态综合治理与城镇集中发展区、泛共和盆地生态修复与绿色经济发展区、柴达木盆地生态综合治理与循环经济发展区;“两轴”是指兰青—青藏—青新“丝路”经济发展轴和沿黄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轴;“多点”是指以河谷小盆地和绿洲为载体的县城、中心镇,通过完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就业吸纳和公共服务能力。



青海省生态空间布局规划图(来源: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


青海省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所在地,被称为“中华水塔”。因此,青海省肩负着守护“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不管是制定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战略,还是构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上,生态保护占据首要地位。


青海省90%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省内各类自然保护地多达217处。凭借着突出的生态地位和优势,青海提出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按照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除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未来还要建设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


同时,为了支撑高原生态保护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青海省未来15年将提升各级中心城市承载能力,推进人口向西宁、海东地区集聚,形成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圈,引导农牧民就近向城镇有序集聚,促进本地城镇化发展。


青海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修复的政策总纲。青海将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配套政策,建立规划传导和管控体系,深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建设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有效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


规划其他内容,在此不再介绍。


公众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