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肖金成:湾区城市实体经济发展需提质升级时间: 2018-11-28信息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2017年12月1日 作者:刘泽琦 周童 责编:XHY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讯(记者 刘泽琦 周童)港澳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商务资源丰富,金融和服务业发达;广深的高科技产业和创新孵化很有优势;珠三角其他城市则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见长,制造业配套全在区域内落地。

  对于珠三角实体经济、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如何融入大湾区科创体系,泛珠网采访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肖金成,以佛山为例,畅谈湾区城市如何实现产业的技术创新,进而推动城市发展。

  泛珠网:您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佛山应该怎样定位?

  肖金成:佛山的定位非常明确,首先,它的制造业基础非常雄厚。现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佛山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首先,佛山距离广州、深圳、香港都很近,可以很好的借势发展。第二是产业升级。佛山的科创企业更多的体现在实体经济制造业方面。如今,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的门槛也提高了,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制造锅碗瓢勺、家具等附加值很低的产品来赚钱,而是要提高技术含量,要有创意、核心技术、品牌,要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第三是创新。珠三角开放度高,能吸引高素质人才搞创新,具有科技创新的优势。未来也要把技术创新当作重要方向、目标和任务。同时,佛山拥有实体经济,作为技术创新的基地,一定要把技术创新提高。

  泛珠网: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前景如何?

  肖金成:粤港澳大湾区创国际创新中心有几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珠三角是开放的前沿,开放伴随着体制上的改革,具有体制的优势;二是具有经济的优势,珠三角企业、政府、基础设施、环境都有雄厚基础;三是人才优势,有了以上的基础才能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尤其是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吸引人才。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创新的核心区很有希望,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能占有一席之地。